立法会选举部份参选人被选举主任提问政治立场

九月立法会选举部份参选人被选举主任提问政治立场,公民党指严重干预选举。(资料图片)九月立法会选举部份参选人被选举主任提问政治立场,公民党指严重干预选举。(资料图片)

立法会选举已进入提名期阶段,各党派陆续报名参选。有部分参选人先后收到选举主任的查询,涉及相关参选人有关否决预算案,以及如何符合拥护基本法等问题。

曾受查询的包括公民党杨岳桥、郑达鸿、会计界的梁继昌,以及本土抗争派袁嘉蔚、何桂蓝及及刘頴匡等。 参选新界东的刘頴匡收到选举主任查询,询问是否仍有意要求外国制裁香港,以及有否意图请求其他外国政府推动类似的法律等,并要求他在本月26日下午3时半前回覆。

参选新界东的公民党杨岳桥同样收到选举主任查询,询问是否仍有意要求美国外裁香港、上述行为如何符合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的要求,以及「若特首不在今年十月落实五大诉求,公民党会否决所有政府法案、议案和拨款」的立场如何符合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的要求。

公民党批评政府给予的回覆时间不合理地短促并具压逼性。根据《立法会选举活动指引》,所有有关选举7天内的行政程序执行均以工作天为单位,选举主任需贯彻有关做法。据此,公民党各参选人将去信选举主任,要求将信件回覆的时限延至后日(7月27日星期一)下午6时。

公民党重申,选举主任向参选人查询政治立场,以此作为决定参选人提名资格,从而为政权筛选候选人的做法,是严重干预选举,违反公平选举的基本原则,公民党对此作出严厉的谴责及抗议。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