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庄艺术家刘进兴(追魂)涉“寻衅滋事”案将于下月开庭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7月19日报道:北京宋庄艺术家刘进兴(追魂)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关押近14个月后,律师收到南京市玄武区法院的出庭通知,将于2020年8月13日下午2点30分在锁金村第一法庭开庭审理。梁小军律师透露:因为现在看守所还是提不出来人,所以只能在法院通过视频开庭。 我和谢燕益将作为辩护人为追魂出庭辩护。

2019年5月28日六四30周年前夕, 追魂与宋庄另外5位艺术家策划的“良心运动在中国艺术巡展”活动抵达南京后失联,5月29日,南京市玄武公安分局对追魂在北京的家进行了搜查,扣押了追魂的早期创作、书籍、艺术作品、访民上访资料等,并对刘立娇做笔录。在她的连续追问下才被告知追魂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刑事拘留。同年8月与追魂一起被抓的宋庄另5位艺术家陆续被取保。

玄武区检察院起诉书中列举的追魂所谓的“罪状”包括:2016年至2018年间,追魂在其住处制作“呐喊”系列视频,在境外网络上发布;2018年间策划“慰问良心家属活动”,对其良心犯亲属捐款并将拍摄的慰问视频在境外网络上散布;2019年5月5日组织策划“良心运动在中国”巡展活动,带有含影射内容的画作途经河北、浙江、江苏等地沿途展出。

因709案被吊销律师执业证的谢燕益是追魂案的辩护人之一,他表示追魂一案是典型的文字狱,作为艺术家,追魂通过行为艺术为所有人争取尊严及言论自由,属于言论自由的行为,不构成 “寻衅滋事”。 

1972年出生于湖北大冶的追魂,毕业于湖北省美术学院,暂居北京市通州区宋庄从事艺术创作。2011年,因策划“敏感地带”行为艺术展,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一个月;2012年,因与其他艺术家一道举牌抗议劳教制度,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一个月;2014年10月,因声援争取真普选的香港占中运动遭到逮捕,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羁押九个月,2015年7月以“不予起诉”为名获无罪释放。

艺术家追魂案起诉至检察院 “慰问良心家属”成罪状之一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