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0年7月13日-7月19日)

编者:香港民主派上周末一连两天举行立法会初选,香港市民踊跃参与,有超过61万港人无惧国安法进行投票。包括黄之锋、岑敖晖、岑子杰、张崑阳、何桂蓝、刘頴匡、袁嘉蔚、王百羽等本土派和抗争派候选人都在各区取得佳绩,有望出线参与9月正式选举。港澳办随后发表声明,将本次民主派初选定性为挑战国安法,并且要求依法处置。中共当局也宣称民主派初选为外部势力策动,妄想上演“颜色革命”,并强调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操控香港政治事务。

随后,在本次民主派举行的立法会议员初选中胜选成为参加9月份立法会选举的候选人、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于7月17日下午遭到警察逮捕,警方即指控他犯有煽动民众参加非法集会等三种罪名立即送审。同时,香港警方7月17日派出约30名警员进入香港理工大学搜查,带走多箱文件等物品。

继《维吾尔人权法案》及《香港自治法》后,本周多家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禁止中共党员及家属赴美旅行,这项禁令可能会限制多达2.7亿中国人前往美国。尚在起草阶段的总统公告还可能授权美国政府撤销在美国的中共党员及其家属的签证,并限制具中国军队背景人员和国有企业高管前往美国,一旦特朗普政府通过此项法令,将会是中美贸易战以来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最严厉的行动。

截至本周六11时,全球死于新冠病毒人数已达60万,确诊人数超过1407万。自新冠病毒疫情去年12月在武汉爆发数月以来,已经蔓延至196个国家及地区。世界卫生组织进行病毒源头调查的两名专家已经抵达北京,但是中国官方媒体没有任何相关报道。

不管病毒源可能是从动物传染到人类的,还是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质疑,世界普遍认为病毒的源头来源于中国武汉,并由于中共隐瞒真相而导致了这场波及全球的大疫。美国、澳大利亚等多国一直呼吁国际社会对病毒源头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但中国政府强烈拒绝。

正当中国因疫情导致经济下行、失业人数增多,南方多省市洪水泛滥、防讯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势下,中共加紧打压迫害人权活动人士,继续钳制公民言论,其中最敢言的知识分子、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因言获罪被开除公职;1226公民案中许志永和丁家喜再次被剥夺律师会见权。

因为中国官方媒体只宣传所谓的“正能量”,对于社会弊端及腐败视而不见,更没有批评政府的能力和揭露真相的勇气,因此公民或公民记者因发布、转发有关各地政府部门的“负面新闻”或公民维权信息,因言获罪的个案呈持续增加的态势。宪法明文规定公民有批评、监督政府的权利。中共当局以言治罪说真话、批评政府的公民,显然剥夺了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

英国思想家约翰·弥尔顿说过这样一段话:“给我听从自己的良心去知道、说话和辩论的自由,这是所有自由中最宝贵的自由。”维护人权,首先从捍卫言论自由开始!

本周重点关注的人权个案包括

一、1226公民案:许志永、丁家喜的辩护律师收到不予会见决定书

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在临沭县看守所的许志永、丁家喜辩护律师,分别收到了临沂市公安局签发的不予会见决定书,这意味着许志永和丁家喜的律师会见权再次被剥夺。

上周,许志永的辩护律师张磊、丁家喜的辩护律师赵永林分别就律师会见权前往临沭县看守所及临沂市公安局,在临沭县看守所答复会见需办案单位允许的情况下,两位律师分别致函办案单位临沂市公安局,要求会见当事人,并说明会见的理由及法律依据。然而等待的结果仍然是以“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会见有碍侦查或泄露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律师会见。

1226公民案:许志永、丁家喜的辩护律师收到不予会见决定书

二、1226公民案:丁家喜、许志永亲属分别向临沭县看守所及临沂市政府提请信息公开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丁家喜被秘密关押逾200天,许志永被秘密关押也超过150天,两人于2020年6月19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在转押至临沭县看守所后一直被匿名关押,电脑系统查不到两人的真实姓名。两人被抓捕后,律师从未获准会见,亲属存钱需办案单位允许。亲属、律师及外界更对丁家喜、许志永被抓捕后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无所知。

为了依法享有家属的知情权,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向临沭县看守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向临沂市公安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家属分别要求公开:决定两人不能录入看守所电脑系统的法律依据;入临沭县看守所的体检表及目前的身体状况;被关押监室的号码、该监室被关押的人数等8项信息公开申请。

1226公民案:丁家喜、许志永亲属分别向临沭县看守所及临沂市政府提请信息公开

三、人权律师刘书庆被以涉“煽颠罪”连续传唤突发心绞痛入院救治

自7月8日山东人权律师刘书庆被临沂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传唤至辖区大明湖派出所后,7月10日和7月11日刘书庆连续两天再遭传唤,直至在传唤的过程中突发心绞痛,被120急救后送往医院救治。刘书庆7月8日曾被讯问3小时后暂时获释,传讯内容均与1226公民案有关。

2019年12月31日下午,刘书庆在山东济南的住所被数名身穿警服者破门而入,随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带往济南历下区大明湖派出所,同时电脑和手机被查扣,整个过程警察未出示任何法律文书。而当时正是中共因1226公民案在各地传唤、抓捕人权活动人士之际。

人权律师刘书庆被以涉“煽颠罪”连续传唤突发心绞痛入院救治

四、女权活动家郑楚然在推特上为丈夫危志立呼吁被传唤威胁

居住在广州的女权活动家、被羁押的“新生代”编辑危志立的妻子郑楚然(网名大兔)因坚持在推特上发布“大兔跑一万公里打卡迎小危自由”的活动,7月14日受到警方传唤威胁。警方在传唤的过程中,要求郑楚然停止每天在推持上发布为营救丈夫危志立每天跑步的打卡行动,期间郑楚然被没收两部手机,被采血与采指纹,并威胁郑楚然将对其刑事拘留。

2019年年3月20日凌晨,危志立被深圳市坪山公安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同年8月5日被以同样罪名批准逮捕。自2019年4月起由家属自主委托的律师一直无法会见,随后警方称当事人已经解聘了律师,目前案件进展未知。另两位遭到关押的新生代编辑杨郑君、柯成兵目前情况不明。

女权活动家郑楚然在推特上为丈夫危志立呼吁被传唤威胁

五、“中华新闻通讯社”网站王洪全等多人被控“寻衅滋事罪”获刑

近日,连云港市赣榆区法院以王洪全在“中华新闻通讯社”网站发布新闻报道为由,以“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郑州市公民王洪全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判处唐云立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判处李鹤德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赣榆区检察院指控,2018年4月至8月间,王洪全在“中华新闻通讯社”发布了“南召县白土岗镇选举怪象”、“吉林长春:藐视中央禁令非法强拆”、“退伍老兵奇异‘受贿’,渭南仨官难逃责任”等虚假信息,由李鹤德在信息网络上推广,给当地政府等相关部门造成了极大负面影响。由此法院认定,王洪全等人编造虚假信息,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构成寻衅滋事罪,并将王洪全等三人判刑。

“中华新闻通讯社”网站王洪全等多人被控“寻衅滋事罪”获刑

六、清华大学向许章润教授发出开除处分文件

被誉为中国大陆最敢言的知识分子、著名法学家、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先生,于7月6日因所谓“嫖娼”罪被警方抓捕,7月12日,许章润先生获释回家,7月15日,北京清华大学作出《关于给许章润开除处分的决定》。在这份决定中说,“根据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许章润因为嫖娼受到公安行政处罚的违法事实,同时,经查实,自2018年7月以来许章润多次发表文章,严重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有关规定。” 而外界普遍认为许章润被抓捕的直接原因,可能和他6月底在美国出版《戊戌六章》一书有关。
2018年,许章润教授发表著名文章:《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表达了对时下“再度闭关锁国”与“改革开放终止与极权政治全面回归”等八大担忧,以及对恢复国家主席任期制和公开平反“六四”等八项期待;新冠疫情爆发后,许章润教授于2020年2月发表题为:《愤怒的人民不再恐惧》一文,直指中国当局政治败坏、政制溃败,改革开放已死,并称中国败象已现,倒计时开始;许章润于今年5月份又发表了《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国孤舟》,分析了中国在疫情下暴露的种种问题,批评当下中共领导人将中国带回文革,并呼吁制度改革。

清华大学向许章润发出开除处分文件 称其违反教师行为准则

七、中国跳水运动世界冠军劳丽诗因言论遭新浪微博封号一年

国跳水运动世界冠军劳丽诗因其言论于日前遭新浪微博封号一年。劳丽诗曾经的中国跳水运动的世界冠军,仅仅因为说了真话被微博禁言一年。她被网友称为最有独立见解、最讲逻辑的奥运冠军。她曾面对小粉红、五毛的围攻,发出这样的名句:“我本善良,遇蛆则刚,不能让自己热爱的土地成为无脊椎动物的乐园,今日不行,以后也绝不行。”

中国跳水运动世界冠军劳丽诗因言论遭新浪微博封号一年

八、法轮功信仰者金玉红被关押逾7个月一直不准律师会见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法轮功修炼人金玉红(女),2019年12月初因去哈尔滨看望同修家的孩子(同修因依兰县国保半夜上家砸门从窗户跳落时绳索断裂至死)时被埋伏的依兰县国保抓走行政拘留15天后,再把她关到一个秘密审讯的地方,用剥夺睡眠,强迫洗脑转化等手段迫使她放弃信仰配合调查,在金玉红女士绝食抗争之际对其刑事拘留。

为此案先后去七台河要求会见金玉红女士的律师有五位,看望关注的失业律师有两位。在刚开始期间看守所配合国保以“提审”及“人不在看守所关押了”为由拒绝律师会见,当律师向住所检察室反应情况时检察院住所检察室主任竟配合看守所撒谎说人不在看守所关押了。因为疫情原因,金玉红案2020年7月10号经过检察院两次退补后已经起诉至法院。

法轮功信仰者金玉红被关押逾7个月一直不准律师会见

九、两名藏人赞美达赖喇嘛被判刑

青海黄南州泽库县多禾茂乡的藏人康卓才丹于2019年创作了一首赞美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歌曲,再由当地歌手才果演唱后,两人于当年被警方拘捕。另一位泽库县那东村(音译)的藏人女子因通过社交媒体分享这首歌也遭到拘捕,遭拘押一年后获释。康卓才丹于本月初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其中5年因“煽动分裂国家”,2年因“对外泄露国家机密”;歌手才果也以“煽动分裂国家”和“对外泄露国家机密”的罪名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

康卓才丹和才果被判刑的时间正值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生日前夕。在这段期间,整个藏地都处于被严密监控的状态。当局特别选择这一所谓的敏感时期对他们进行判刑,很明显是一种杀鸡儆猴的举动,意图达到威慑藏人的作用。

两名藏人赞美达赖喇嘛被判刑

十、长沙富能案最快下周开庭 三被告恐遭秘密审讯

失去自由将近一年的程渊、刘大志和吴葛剑雄,是长沙富能仅有的三名员工,检方向长沙市中级法院提出起诉,种种迹象显示,案件最快下周会开审。但由于三人无法聘请律师,家属担心他们一旦面对秘密审讯,将无法获得公正辩护。

程渊等三人去年7月被长沙公安带走,其后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被长沙市国家安全局逮捕,三人一直无法会见律师。几个月前,三人以所谓的“亲笔信”集体解除与律师的委托关系。施明磊相信,改由当局委派的律师辩护,不是三人的意愿。

长沙富能案最快下周开庭 三被告恐遭秘密审讯

十一、北京良心艺术家追魂寻滋案一直拖 妻子促放人或开庭

在北京宋庄良心艺术家追魂(刘进兴)被抓捕一年多、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半年仍无开庭迹象之际,追魂的妻子表示,丈夫被抓给家庭带来沉重打击,呼吁有关当局要么立即释放,要么开庭审理案件。 

2019年六四30周年前夕, 追魂与宋庄5位艺术家好友策划的“良心运动在中国艺术巡展”于5月6日启动。这些艺术家从北京出发经北京、河北、浙江、江苏各站开展巡展活动。5月28日抵达南京后遭当局抓捕。后来,与追魂一起被抓的宋庄5位艺术家陆续被取保或释放。 

目前担任辩护人及申诉控告代理人的谢燕益认为,作为艺术家,追魂通过行为艺术为所有人争取尊严及言论自由,属于言论自由的行为,不构成危害社会的“寻衅滋事”。 

北京良心艺术家追魂寻滋案一直拖 妻子促放人或开庭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0年7月19日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