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向许章润发出开除处分文件 称其违反教师行为准则

被誉为中国大陆最敢言的知识分子、著名法学家、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先生,于7月6日因所谓“嫖娼”罪被警方抓捕,7月12日,许章润先生获释回家,7月15日,北京清华大学作出《关于给许章润开除处分的决定》。

清华大学在这份决定中说,“根据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许章润因为嫖娼受到公安行政处罚的违法事实,同时,经查实,自2018年7月以来许章润多次发表文章,严重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有关规定。”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中国教育部于2018年11月发出的通知。与其同期被公布的还包括《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而在高校教师的十项准则通知中,第一项是“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等内容。

北京清华大学作出《关于给许章润开除处分的决定》。(许章润友人提供)

北京清华大学作出《关于给许章润开除处分的决定》。(许章润友人提供)

许章润教授的友人和许多网友表示,敢言的许章润教授是“因言获罪”。那么,近年来许章润教授都说了和写了什么?

2018年,许章润教授发表著名文章:《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表达了对时下“再度闭关锁国”与“改革开放终止与极权政治全面回归”等八大担忧,以及对恢复国家主席任期制和公开平反“六四”等八项期待。

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后,许章润教授于2020年2月再次发表题为:《愤怒的人民不再恐惧》一文,直指中国当局政治败坏、政制溃败,改革开放已死,并称中国败象已现,倒计时开始,得到海内外广为传颂。许章润教授在文章中这样写道:“戊戌修宪,开启邪恶之门,集权登顶之际,恰恰是情势反转之时。自此一路狂奔倒退,终至败象连连。”

继《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惧》一文之后,许章润于今年5月份又发表了《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国孤舟》,分析了中国在疫情下暴露的种种问题,批评当下中共领导人将中国带回文革,并呼吁制度改革。日前英国广播公司(BBC)还引述许章润友人的话说,许被逮捕,可能和他6月底在美国出版《戊戌六章》一书有关。

现年57岁的许章润出生于安徽省庐江县,是西南政法学院学士、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和墨尔本大学法学院博士。他回国后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执教20年,并曾于2005年被官方机构中国法学会评选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之一。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