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快抓快审民主派人士谭得志,港府已启动围剿?

香港警方抓捕了准备参加立法会议员选举的民主派活动人士谭得志(Tam Tak-chi)。当局指控他犯有煽动民众参加非法集会等三种罪名。

今年47岁的谭得志是人民力量党副主席,曾经做过电台主播。他在最近泛民派举行的立法会议员初选中胜选,成为参加9月份立法会选举的候选人。

就在谭得志被捕之前,几位民主派知名人士连续宣布退出选举活动。

上个周末北京批评这次投票为非法之举后不久,前立法会议员和这次初选的组织者区诺轩(Au Nok-hin)宣布退出。

参与这次初选的另外一名组织者民主党成员赵家贤(Andrew Chiu)4月16号也表示,他的工作已经完成,将不再从事立法会选举的协调工作。

老资格的香港民主派人士戴耀庭(Benny Tai)也通过脸书表示,剩下的工作不多了,他将把精力集中在学术工作上。

观察人士表示,警方抓捕谭得志后立即送审,说明这是当局早有预谋的一次行动,目的可能是为了打击民主派,防止他们赢得立法会选举,实现“议会革命”的目标。

警方的这个抓捕行动发生在周五(7月17日)下午。就在几天前,北京的官员和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Carrie Lam Cheng Yuet-ngor)都公开表示,这次初选活动是非法的,可能触犯了国家安全法。

苹果日报说,谭得志的竞选经理容小姐说,她也担心会涉及国安法,因为谭得志最近多次讲过一些可能会被港府质疑为违反国安法的口号。

据港媒报道,4月17日周五下午,谭得志在脸书上发文说,他在停车场被警方拘捕,现在在西区警署。但是,苹果日报说,当时,谭得志并不在西区警署,可能是警察糊弄他,说要前往警署。

实际上,谭得志被捕后被立即送往粉岭裁判法院(Fanling Magistrates’ Courts)受审。当局对他提出了三项指控,煽动他人参与未经批准的集会、有煽动意图以及在公共场所行为不检。

警方所说的煽动民众参加非法集会指的是2020年1月份的一次抗议示威活动。但是,警方并没有说明所谓煽动指控指的是哪些具体的行动。

谭得志说,这应该是指1月份举行的一次抗议活动中有人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港府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这些口号违反了国安法。但是,这项法律明确规定,不具有追溯力。

谭得志在跟记者讲话的时候再次喊出了这个口号。

北京起草的国安法在2020年7月1日生效。其中关于颠覆罪、煽动罪、恐怖袭击罪和勾结外国势力罪四大罪行的界定非常宽泛。触犯这些罪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批评者担心,国安法将会彻底摧毁香港回归时中国政府承诺的各种自由权利。支持者则认为,这项法律将有利于恢复香港的社会稳定。去年香港发生的持续的抗争运动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谭得志后来获准以10万港币保释候审,他每周都要到警署报道,法院将在9月25日再次开庭审理他的案子。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