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调查小组敢不敢触及中国敏感神经?

世界卫生组织的先遣小组已经到达中国,调查新冠病毒的来源和传播途径。自从去年年底,中国爆发新冠感染以来,外界一直在质疑中国政府所说的疫情真相,北京则指责国际社会的批评是故意抹黑中国,使得这场健康危机变成了一个政治话题。请同时参阅:世卫专家抵达北京,中国反应含糊低调引关注

那么,世卫调查应该有哪些重点?专家团队又敢不敢触及中国的敏感神经,给出一个客观立公正的答案?

世卫组织7月10号派出一个先遣小组,由一名动物学家和一名流行病学家组成,可是却没有透露他们分别来自哪个国家,和由谁挑选。

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说,调查的重点是病毒来自哪一种动物,又是如何从动物传染给人类的。请同时参阅:中国研究称穿山甲是肺炎病毒传导者,西方学者表质疑

可是,观察人士说,这些问题的调查时机已经错过了,华南海鲜市场现场已经被几次破坏,何况那里是病毒起源的可能性极小。

独立时评人横河说:“其实说海鲜市场是病毒的起源的这个说法还真的不是科学论文说的,是武汉当局、湖北当局,甚至疾控中心都在不同的时间点上谈到过,他们当然不是说那里就是,但是他们是把公众的注意力引到到海鲜市场,就是让别人觉得海鲜市场就是爆发点。”

中国科学家发表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第一篇论文,否定了官方把华南海鲜市场是病毒起源地的结论。这篇论文分析了武汉前41个病例,其中有13例和海鲜市场没有任何关系;另外,最早发生的3个病例中,2例也和海鲜市场无关。横河说,中共堵住了国内的所有信息渠道,可惜漏掉了中国科学家在国际上发表的英文论文。请同时参阅:洛杉矶声援《柳叶刀》发文护士 抗议中国政府禁言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有大量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市一家实验室。横河指出,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几个特点,很难排除嫌疑。

他说:“第一个特点就是它位于华中地区,这个地区其实积累了最多的蝙蝠来源的冠状病毒,大概是世界上积累的品种最多的。而这个地方呢,本身并没有很多蝙蝠,而且冬天也没有蝙蝠,结果呢,却在最没有蝙蝠的时候,在没有大批蝙蝠地方–因为蝙蝠最多的是在比如中国调查的在浙江舟山哪,在云南啊,这些地方–而且蝙蝠不出没的时候,居然爆发了这个据说是蝙蝠来源的冠状病毒。”请同时参阅:中国暗示在疫情早期曾指示一些实验室销毁病毒样本

横河说,另外还有几个疑点,这个实验室曾经做过很多冠状病毒的实验。其次,这个实验室是由法国帮助建设的,可是法国人员在半途被赶出了这个项目,因此实验室的安全无法得到检验。他说,在中国最大的蝙蝠冠状病毒研究中心所在地爆发了这场新冠疫情,要说两者之间完全没有关系,很难让人信服。

独立时评人横河说,真正的调查应该分两个部分,除了从个纯科学的角度,去调查病毒怎么样从动物传到人的,还有一个部分应该是从社会学的角度去调查,严格地说就是跟政治有关的。

他说:“就是最早的时候,这个疫情是怎么发生的,然后当局怎么应对的,这种应对对于将来其他的国家,对全世界防疫能够提供什么经有和教训。”

美国批评世卫组织受控于中国,袒护中国掩盖疫情。横河说,世卫不会触及中国的敏感神经。

他说:“但是这部分呢,因为是属于比较敏感的话题,那么,很可能世卫组织呢,不打算在这方面花多大的力气,因为对于中共来说的话,这部分是不能碰的。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共对于澳大利亚提出来的进行独立调查这么恼火的原因,如果是世卫组织调查的话呢,那当然就要方便得多。”请同时参阅:澳大利亚要求独立调查新冠病毒问题增加对中国更多压力

美国政府7月6号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一份退出通知,将于2021年7月6日生效。观察人士担心,世卫的最大捐赠国美国退出后,在这个机构中几乎没有可以制约中国的力量。那么,世卫调查小组是否能给国际社会一个客观公正的调查结果?

横河说,先遣小组只有2个人,他们并不去进行实地调查,他们只是去了解一下中国现在自己调查的情况怎么样,了解中国调查的进展有没有什么新的消息,所以对这个调查“不可能寄予任何希望”。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