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完成立会选举初选 北京随即强硬回应

包括黄之锋、袁嘉蔚、岑子杰、张崑阳、何桂蓝、刘頴匡、岑敖晖和王百羽等本土派和抗争派候选人,都在各区取得佳绩,有望出线参与9月正式选举。(路透社)包括黄之锋、袁嘉蔚、岑子杰、张崑阳、何桂蓝、刘頴匡、岑敖晖和王百羽等本土派和抗争派候选人,都在各区取得佳绩,有望出线参与9月正式选举。(路透社)

香港民主派周末一连两天举行立法会初选,民主派支持者反应踊跃,超过61万人无惧国安法,参与初选投票。初步结果显示以年轻人为主的本土派和抗争派取得大胜,民主派内部竞争及世代交替问题似乎得到了解决,但同时面对北京的压力。港澳办发表声明,把这次初选定性为挑战国安法,并且要求依法处置。

组织这次香港民主派立法会初选的民主动力,和负责点票工作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周一(13日) 晚上公布电子票数初步结果,本土派和抗争派可谓取得大胜,取得过半数选票,多名本土派候选人,排名高于传统民主派人士和现任立法会议员。


本土派、抗争派夺过半选票 力压传统民主派

当中最突出的当数新界西选区,上届立法会选举票王朱凯廸,继续在这次初选排名第一,加上排名紧随其后的张可森、黄子悦和伍健伟,四名本土派候选人共取得新界西选区超过7成选票。当中张可森和伍健伟,都是去年11月新当选的区议员,而黄子悦则为前学民思潮发言人,目前仍身负暴动控罪。然而同区传统民主派候选人尹兆坚、郭家麒等,票数都只能排于本土派之后。

香港民主派周末一连两天举行立法会初选,初步结果显示以年轻人为主的本土派和抗争派取得大胜。(AP)

香港民主派周末一连两天举行立法会初选,初步结果显示以年轻人为主的本土派和抗争派取得大胜。(AP)

而包括黄之锋、袁嘉蔚、岑子杰、张崑阳、何桂蓝、刘頴匡、岑敖晖和王百羽等本土派和抗争派候选人,都在各区取得佳绩,有望出线参与9月正式选举,相反多名传统民主派人物,包括梁国雄、黄碧云等,排名较后。

传统民主派人物宣布落败  望新世代回应时代怒吼

现任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黄碧云,周二(14日)宣布在初选中落败,并表示会尊重选民的选择和信守初选的协定,不会参加9月立法会选举。

她赞扬61万港人在过去的周末,无惧中共打压参与是次初选,展示了无比的勇气,完成香港一个新的奇蹟,在此情况之下,她个人的成败已经不重要。

她表示经历过去一年,政权漠视人民愤怒,拒绝回应社会核心问题,让民心思变。

黄碧云说:“我相信在这大潮流、大洪流下,人民对立法会议员有期望,希望他们在抗争方面有一个更鲜明的印象和立场,民生或政绩似乎就被放轻了。在这大的政治洪流下,选民作出了这样的选择。我也很放心,因为我不选,一定有其他人可以接力。我也希望新世代、新人选可以回应这个时代的怒吼,有新的方式在议会裡抗争。”

香港民主派周末一连两天举行立法会初选,民主派支持者反应踊跃,超过61万人无惧国安法参与初选投票。(AP)

香港民主派周末一连两天举行立法会初选,民主派支持者反应踊跃,超过61万人无惧国安法参与初选投票。(AP)

点票初步结果外洩  主办方不排除系统被监控

不过目前公布的结果,只属电子票初步结果,仍未包括超过两万票实体票。民主动力原定在电子票和实体票都点算完毕后,再一併公布,然而亲中媒体星岛新闻集团旗下《巴士的报》却率先刊登未经主办方核实的结果,但流传的版本数据并不完整。主办方为免引起揣测,决定在周一晚上先公布电子票初步结果,实体票则待点算完毕后再公布,或影响部分票数相近候选人的排名。

至于点票结果为何会外洩给亲中媒体?香港民研副行政总裁锺剑华表示有三个可能,第一是如报道所指,有消息人士有意或无意洩漏,第二是有员工或前员工的电邮系统被骇客入侵,第三是点票过程被人以某种形式监察。他特别提到,初选前夜,警方曾到民研办公室接触过电脑,不排除点票系统可能早已被监控。

香港民主派周末一连两天举行立法会初选,民主派支持者反应踊跃,超过61万人无惧国安法参与初选投票。(AP)

香港民主派周末一连两天举行立法会初选,民主派支持者反应踊跃,超过61万人无惧国安法参与初选投票。(AP)

北京炮轰初选为外部势力策动  妄想上演“颜色革命”

是次选举为民间初选,并无法律效力,然而港府以至北京都大为紧张,警方除了在初选前进入民研办公室要求带走电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香港中联办以及中国国务院港澳办都相继发声炮轰是次初选。

林郑月娥表示,所谓的初选如果是达致“35+”,即民主派取得立法会过半议席的选举结果,目的是阻挠政府所有政策,就有可能落入违反《港区国安法》中颠复政权的罪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则发声明,声称收到市民投诉,指初选违反选举规定、限聚令及个人私隐条例。

香港中联办发言人则“严厉谴责”反对派策动“非法”初选,质疑破坏立法会选举公平,并点名批评协调初选的戴耀廷等人是想夺取香港管治权,妄想上演港版“颜色革命”,强调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操控香港政治事务。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表示,所谓“初选”是目无法律,对特区宪制秩序的严重挑战,干扰和破坏香港民主选举制度,侵蚀特区政府依法组织选举的权力,背弃选举公平原则,绝不能允许,又点名批评發起人戴耀廷之流是製造香港乱局、祸港害民的罪魁祸首之一,目的是要推翻特区政府,夺取特区管治权,坚决支持依法查处。

被香港中联办点名,有份牵头是次初选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反驳,表示从未提倡非法手段,而“35+计划”都是按照基本法赋予立法会的权力。

戴耀廷说:“这个初选的各个团队,大家的协议是会运用基本法赋予立法会的宪制权力,要求特区政府问责,当然权力包括否决财政预算案。”

为何要有初选?

香港的立法会选举採用比例代表制,即以每一参选组别所得选票比例分配议席。而过往的香港立法会选举,经常出现过多民主派候选人在同一区“恶性竞争”,摊薄票源,造成民主派整体得票比亲北京阵营多,但所得议席却比亲北京阵营少的情况。
今届立法会选举竞争激烈,民主派初选的目的,就是在9月正式选举前,以“初选”选出代表民主派出选的候选人,并协调制订更好的选举策略,以求在正式选举中取得最多议席。

而民主派是次选举的目标就是“35+”,即在立法会取得过半议席,夺回立法会否决权,甚至以否决《财政预算案》的方式,迫使政府回应港人“五大诉求”。根据香港基本法,立法会否决《财政预算案》后,行政长官可以解散立法会,但若重选后的立法会再次否决《财政预算案》,行政长官必须辞职。

日前组织初选的戴耀廷已表示,61万名选民参与初选投票,可令民主派的配票工作更加顺畅,可充分利用票源夺取最多议席,有机会达至“35+”的目标。不过,中共会否动用“DQ必杀技”,即以各种理由取消候选人的参选资格,甚至在候选人当选后取消其立法会议员资格,在未来的两个月,仍充满变数。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