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清理学校图书,文革焚书再现?

西藏拉萨市一所实验中学的学生在上藏语课(2015年9月18日)

西藏拉萨市一所实验中学的学生在上藏语课(2015年9月18日)

中国绝大多数地区的学校执行政府命令,对内容“非法”和“不适宜”的图书进行了清理,确保教育系统的意识形态纯洁。有评论指出,这与当年的文革焚书有类似之处。

路透社的一篇报道说,为了落实中国教育部的要求,中国33个省市至少有30个已经对学校图书进行了清理,几十万部内容“非法”和“不适宜”的图书被移除,很多付之一炬。

中国教育部2019年10月15日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对中小学图书馆的图书进行审查清理,重点包括非法图书和不适宜图书。

非法图书

通知说,非法图书的标准包括反对宪法规定的集本原则;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或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非法图书还包括违背共产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污蔑、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和英模人物,戏说党史、国史、军史的图书;违反宗教政策的图书等。

不适宜图书的标准包括不符合官方所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存在偏差;宣扬狭隘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宣扬宗教教理、教义和教规等;

清理范围还包括“外观差和无保存价值的图书”。

学校困境

路透社说,清理工作完成后,各地根据教育部的要求用《共产党宣言》、《毛泽东诗词》、《汤姆叔叔的小屋》等新书取而代之。教育部推荐的新书共有422页。

一名农村地区的中学教师对路透社说,他们学校的清理工作是4月下旬开始的,图书管理员带领一小群职员在学校放学后对图书进行检查。他们连续工作七天,每天夜里工作5到6个小时,翻阅成千上万的图书,找出大约一百本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图书,然后填写表格上报。教师透露,清理内容包括传统的连环画、基督教和佛教有关图书以及《1984》等西方书籍。这位教师说,“当然,这些书学生们反正也不看”,“所以如果我们要拿掉部分图书,就从这些开始”。

甘肃省一名教师对路透社说,很多农村地区的图书馆规模都很小,有些还摇摇欲坠,也没什么内容敏感的图书。他所在的农村学校一共清理了大约80部图书,可只是将他们下架,然后存放起来。

头脑争夺战

有分析说,中国的内容审查工作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一直从严进行,但这是中国几十年来首次针对学校图书馆的全国清理运动。北京政治分析人士、清华大学前讲师吴强对路透社说,“这是文革以来针对图书馆的首次运动”,让人想起毛泽东1960年末领导的那场焚书运动。

吴强表示,“争夺年轻人的头脑是中共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因为香港年轻的抗议活动让中共认清教育的重要性。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孙沛东对路透社说,“发生如此残酷抗议的原因就是香港缺乏爱国教育”。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