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堪忧 中国狱中十名政治犯恐步刘晓波后尘

纪念刘晓波的活动照片(路透社)纪念刘晓波的活动照片(路透社)00:00/00:00 

在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三周年之际,推动新闻自由的人权团体指出,目前至少还有十名新闻自由的捍卫者在中国服刑,他们的健康堪忧,如果不立即获释将面临生命危险。

7月13日是刘晓波逝世三周年的日子。他在肝癌恶化之际未能及时接受治疗,在服刑期间离世。刘晓波曾获诺贝尔和平奖及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无国界记者组织认为,刘晓波不屈不挠对抗中国政府镇压,是争取自由的表率。

无国界记者称,目前至少有114名记者和捍卫新闻自由人士被关押在中国监狱,其中有些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他们特地列出了其中十人的名单,这些人被判处重刑,健康状况堪忧,若不能立即获释恐有生命危险。

名单中包括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他是“维吾尔在线”网站的创办人,长期探讨新疆和维吾尔人的各种议题,呼吁中国社会关心维吾尔族人的处境。2014年,伊力哈木被中共当局以“分裂国家”的罪名逮捕,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

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Jewher Ilham)接受本台书面采访时表示,她在2017年后就没见过父亲,在那之后,中国政府拒绝他的家人探视。无国界记者指出,伊力哈木饱受心肺疾病之苦、体重明显下降,2018年底后他的健康状况也不得人知。

菊尔也呼吁中国政府关闭教育营、释放无辜者、提供新闻自由,她也要求中国停止起诉宗教团体,无论他们是穆斯林,基督教徒还是佛教徒。

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美联社)

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美联社)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与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张裕向本台表示,目前在中国,尤其习近平上台后,新闻自由的程度已趋近于零,打压和逮捕的情况比以往更为严重。他说:“中国的新闻自由,可以说跟文革的时候差不多了。”

张裕以今年五月自拍视频,提出“习近平下台”因而被捕的鲁扬为例,提到不论记者、自媒体,甚至一般人在微信的社群软件,都有可能成为被中国当局拘禁的原因。“像鲁扬这样说一两句,就会被抓,以煽动国家政权罪逮捕。现在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可以说完完全全没有了。过去在媒体上,还可以有比较尖锐的批评意见,只要不是针对太高层,现在都看不到了。”

“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RFA档案)

“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RFA档案) Photo: RFA

此外,名单中还有“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他在去年被控“故意泄露国家秘密”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两项罪名,获刑12年。他曾在狱中和劳改营度过八年时光,导致严重的心脏和肝脏问题,也曾在狱中遭到虐待拷打。鉴于身体状况日趋恶化,无国界记者组织曾在去年七月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特赦黄琦,不过中国方面未曾回复。

名单中包括香港晨钟出版社负责人姚文田、前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及出版人桂民海、维吾尔作家古丽米拉伊明、政治评论员陆建华、张海涛、秦永敏、吴淦以及53岁的漫画家姜野飞。

无国界记者表示,中国是全球监禁记者最多的国家。在2020年该组织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中国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77名。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