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飞:第十五届“中国青年人权奖”答谢词

我入狱四年,监狱方没有让一次家属会见,甚至连转监也不通知家人或律师。外面的信息自然封闭。能有点消息,那是几天的兴奋?,更别说是外界对自己的关注。记得在刚入邛崃监狱,我从成都看守所陈兵(成都四君子八九酒案第一被告)同监室的一囚犯,得知了一点点陈兵的消息。那几天我兴奋异常,总利用各种机会—没监控的楼梯间、厕所里、或者打开水的地方等—想方设法打听“酒案”的更多消息,直到牢头、狱警的警告、喝斥。

出狱一年多由于警方的无尽的骚扰(传唤、约谈、被旅游等)及一年四五次的被逼搬家,所以对网上关于本人的信息根本没时间顾及梳理,偶尔听朋友说,我狱中被评了一个什么奖,我想这也离我太远……至于颁奖词所列诸事,我想也都是微不足道,更何况做这些事也是朋友们的广泛参与。如08年6.4的献血有谭作人、冉云飞等的参与;如向四川省人大递交“要求中国最有权力的205名部级以上官员公开财产的建议书”,有王蓉文、李廷惠、邓品芳、熊克金、罗开文等访民参与;如多年给六四遇难者扫墓,有刘贤斌、王怡、吴梦华、黄维才、曾伯炎、张先痴(已逝世)、陈默、杨文婷、陈卫、滕彪、张国庆、陈兵、李双德、黄晓敏、侯多淑、李双德、冯玉熙、唐诗林、陈祚良、李宇、吴俊梅、罗仕铮、王大连、万淼焱、阿万等几百人次的参与;如苏州祭林昭,有欧阳经华、唐瑾陵、朱承志、刘仕辉、孙德胜、王旭芝等上百千人次人士的参与;如合肥声援张安妮返校活动,有许志永、李化平、野靖环、天理、十三亿、贾榀、辛巴、李宝霖等来自全国的上百人参与;如声援郭飞雄,有王宇、苏昌兰、刘少明、张圣雨、李小玲、吴奎明、何霖、马圣芬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异议人士的参与。总之,这些事件都是网上网下有知名的、不知名的无数人士(抱歉,由于记性不好及资讯不全,不能一一列举他们)参与行动的结果。

在大陆,像颁奖词中所列举的事,报道的、没有报道的也有千千万,而我和朋友们报道出这样的事,初衷是向国内外发出声音,有无数的人在推墙行动,让更多的人来参与这种推墙驯兽活动。而国保们后来的推波助澜大力宣传,本来芝麻大的事,一下放大,就成了反抗独裁暴政专制的品牌,被推向全世界。所以说这奖,不是奖给我一个人,是奖给我列举的所有人士,以及没有列举的不知道名字的伸张公平正义的人士,也包括那些没有被报道宣传出来的网上网下参与呼吁呐喊的所有人士。

该奖前十四届得主,从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来看,更是名至所归。我特别要提到的刘贤斌、陈卫、黄琦,他们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悲壮地用血肉之躯去撞击独裁者冰冷无情的高墙,他们都是入狱十几年二十几年的刑期。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他们才是我们的楷模。

这颁奖也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远的不说,为大陆民主自由公平正义而献身的林昭、遇罗克、张志新……单单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李旺阳、刘晓波、曹顺利、杨天水、纪斯尊……等,他们的生命说没就没了,他们是用鲜血和生命肉搏至生命的尽头。面对更艰苦一点的工作(喝茶、黑监狱、抓捕、入狱),我们有理由不擦干泪水扛过大旗砥砺前行吗?!

今年5.31日,全球各界人士(40后、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甚至还有00后;有国内的,有国外的,还有非华籍的国际友人)几百人广泛参与互动的第一次六四网络纪念大会,特别是90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发言,这让我又回荡着89年学潮的声音:“国家者,我们的国家,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我想这奖的后来得主一定就是我们的90后、00后。

感谢为出台这奖的所有人士对我的鼓励和鞭策!

附:第15届“中国青年人权奖”颁奖词

经过由国内“八九一代”部分学生和前“中国青年人权奖”得主组成的推荐委员会正式提名,由流亡海外的“八九一代”学生集体投票评选,决定将2015年“中国青年人权奖”授予著名人权卫士陈云飞先生。

陈云飞,男,1967年8月13日出生于四川省达州市达县,现被羁押在四川省新津县看守所。著名维权人士、异议人士。

1989年5月,陈云飞在中国农业大学畜牧系读大二时参加天安门广场学生绝食团。毕业后被分配到四川省农牧厅,却因六四背景百事不顺,遂辞职,租地开办苗圃以为谋生,自称陈氏劳改农场。后因多次前往北京祭奠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而被成都警方长期监控、威胁;因2007年6月4日在《成都晚报》刊登“向坚强的六四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被成都警方抓捕,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监视居住半年;2008年,因以发起人名义与维权公民谭作人、冉云飞等捐血纪念六四而被警方警告、威胁;2011年,因被怀疑参与“茉莉花革命”而被警方软禁家中多日;2013年1月26日,因不满和抗议当局禁止其出境旅行,而为其护照和港澳通行证举行别样葬礼,自此开中国此类葬礼之先河;同年3月5日,因向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递交“致习近平等先生的公开信”、“要求中国最有权力的205名部级以上官员公开财产的公民建议书”以及7033名有效公民的签名名单,而被拒绝签收;2013年5月13日,因租赁房屋被当局联合黑社会逼迁,搬迁中又遭遇暴徒的殴打和恶警的威胁攻击,终致其身体严重受损;2015年2月至3月,因其开通“成都市区到彭州中石化厂一日游旅游线路”而被当局忌恨,其活动随即被成都市警方搅局破坏。2015年3月25日,因其与维权公民20余人到成都市新津县为当年的六四死难学生肖杰、吴国锋扫墓,在返程途中遭上百名持枪特警的围追堵截,次日被新津县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4月30日,被以同一罪名正式批捕。目前被羁押在新津县看守所。

陈云飞同时还参与了国内多起抗争行动,包括429的苏州祭拜林昭、合肥声援张安妮重返校园活动、声援郭飞雄案开庭抗议等。他自称业余驯兽师,以各式各样的政治行为艺术捍卫公民权利,实践公民不服从的理念,并因此先后被国内38个派出所拘押,成为著名的人权捍卫行动者。

“中国青年人权奖”评奖委员会认为,陈云飞作为八九学运的参与者,26年来坚持不懈地为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推动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努力奋斗。 他历经各种磨难而百折不挠,体现着八九一代对民族的责任,对理想的忠贞,以及知行合一的精神。陈云飞是我们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良知。我们颁奖给他,也是希望通过对这样的表彰,向长期以来在中国国内为坚持推动社会进步而持之以恒的八九一代同学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

中国青年人权奖评委会

召集人 王丹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本站首发, 陈云飞.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