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团:风⾬如晦,逆风起飞——中国⼈权律师团律师关于“709”⼤抓捕的五周年声明

⾃怨⾃艾,⾃吹⾃擂,⼈权律师过去没有,现在也不会,将来亦不为。

五年前,从王宇律师夫妇被抓开始,⼀场针对⼈权捍卫者的运动式扫荡开 启,⼈权律师⾸当其冲,这⼀天也被作为“中国⼈权律师节”。⼀个劫难⽇被作为节⽇对待,这份内在的坚韧与达观,这份对苦难的⾃觉承担与消解,与⼈权律师群体的精神⽓质⾼度契合。

⼈权律师这五年的历程,可谓⼀路荆棘,诡谲凶险。多⼈遭到抓捕判刑,多⼈经历长期羁押,多⼈被吊销和注销执照,⾄于被传唤约谈骚扰,被各⽅⾯重点“照顾”技术化地阻挠正常执业,更属家常便饭。有些没有失去⼈⾝⾃由的,也长期处于随时可能失去⼈⾝⾃由的恐惧中。

这是⼀群悬崖边的舞者。

这五年来,他们逆势⽽上,愈挫愈坚,因着受难与不屈的抗争,⼈权律师这⼀群体浮出⽔⾯为世⼈所知,收获诸多赞誉,这不是他们主动追求的,他们原本如农夫⼀样只顾埋头耕耘,是迫害者为他们戴上公义的冠冕。所以这五年,对⼈权律师⽽⾔,是⼀场锻造,⼀场艰难的成⼈礼。

在这之前,有些律师怀揣着⼀点点兴奋和好奇在参与,对⼈权捍卫的事业抱持浪漫的想象,及⾄狂风暴⾬袭来,在恐惧与利益权衡下,⼀些⼈中途离场了,也可能是暂时离场,这⽆可指摘,但⼤多数坚持了下来。这些⾝体和⼼理从未离场的⼈,历经诸多考验和历练,已如凤凰涅槃。

⼈权律师经历的这场暴风⾬,从⼈民⽇报海外版提出“新⿊五类”那天就已经注定了,维权律师名列“新⿊五类”之⾸。维权律师可看作是⼈权律师这⼀集合的⼦集,在官⽅定位的政治光谱⾥,维权律师可能是有更强的社运⾊彩,与公民有更多交集的⼈权律师,其代理⽬的和代理模式也有更强的公共性。

尤其在⼈权律师团这⼀抱团取暖的平台成⽴后,更是在对民间⾃组织能⼒极端敏感的有司⼼底投下更多阴影。回看这⼏年被迫害被打压的律师,⼏乎都是⼈权律师团的律师。 但是任凭他们如何打压,在⼈权案件层出不穷的当下,在⼈权律师的执业风险仍然⾼企的当下,⼈权律师抱团取暖的意识不会降低,这⼀松散平台也就不可能被拆解。

虽然我们屡遭打压迫害,但我们⼼⾥没有仇恨没有怨怼,我们愿意把⾃⼰所遭受的困厄置于更长的历史阶段来审视,从⽽消解内⼼的不平之⽓,甚⾄以喜乐的眼光看待它。

作为⼈权律师,我们从不讳⾔,我们对未来中国葆有美好的想象,她应当是尊重个体权利和基本⾃由的宪政民主国家,她应该是各民族平等友善相处的乐⼟。

但律师职业天然的保守倾向,决定我们虽然怀揣理想,但不是做事的理想主义者,我们会坚持以现实主义的眼光来看待各种问题,也许我们经常站在弱者⼀边,但不会因此就美化弱者,更不会认为弱者就代表正义,也从不敢认为⾃⼰就⼀定代表正义。我们⼀直对民粹主义和理性主义保持着警惕。谦卑、成熟、理性、温和仍然是我们做事的基调。

我们遭受了很多迫害,但也收获了很多赞誉,有很多喜欢我们的⼈,但也不乏有嫌恶我们的⼈,但我们想说的是,我们不会因为别⼈喜欢⽽被束缚,也不会因为被别⼈嫌恶⽽踯躅不前。我们不会刻意讨好谁,也⽆意挑战谁,更不想颠覆谁。

正义是我们看重的,权利是我们要捍卫的,但我们看重的正义不是抽象的正义,⽽是附着于具体权利和具体⾃由的正义。

我们将⼀如既往秉持温和理性不激进的做事姿态。这不是基于恐惧的机会主义的策略,⽽是基于我们的理念和对⾃⾝的定位。我们是⼀群⼈权捍卫者,是法治的促进者和助产师。

在⼈权和法治的领域,我们会⼀直在场。

对那些仍然被监禁的同道,我们不会放弃,对那些因践⾏宪法保障的权利⽽失去⾃由的公民,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会⼀直关注直到他们获得⾃由。709⼤抓捕,因为它的规模,因为它的残酷,因为那些⼈权捍卫者们不屈不挠的抗争,已经成为⼈权捍卫者⼀座历史的丰碑。它注定会被载⼊法制史册。

中国⼈权律师团律师

附:1.仍然被监禁的同道名单:周世锋律师、李昱函律师、余⽂⽣律师、陈武权律师、夏霖律师、陈家鸿律师、覃永沛律师、张展律师、公益法律⼈郝劲松等。

2.那些因践⾏宪法保障的权利⽽失去⾃由的公民:包括但不限于如陈树庆、吕耿松、秦永敏、吴淦(屠夫)、胡⽯根长⽼、⼽觉平、许志永博⼠、丁家喜律师、王怡牧师、程渊、吴葛健雄、李⽟凤、鲁扬、王默、刘艳丽、沈良庆、陈秋实律师、⽅斌、邓传彬、凌浩波、王藏、刘进兴(追魂)、尹旭安、吴其和、孙茜、张海涛、谢⽂飞等。

转自:建刚评论博客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