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蒙古族人联署公开信 促内蒙古当局保留蒙语教学

一批蒙古族幼儿园家长拉横幅,要求当局提供母语环境。(本台资料图片)一批蒙古族幼儿园家长拉横幅,要求当局提供母语环境。(本台资料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蒙古族中小学将于9月1日开始,采用所谓双语教学模式,即小学思想品德课、初中历史、政治等课程采用汉语授课,放弃了传统蒙语教学。此举激起成千上万蒙古族人的愤怒。近期,数千蒙古族人签名要求内蒙教育厅停止双语教学模式。

本周一(7月6日),一封名为《要求对通辽地区蒙古族中小学双语教学改革的政务公开的申请书》在微信客户端热传。该封致内蒙古教育厅的公开信写道,从今年 9 月 1 日开始,即将在通辽市蒙古族中小学施行新的双语教学模式的消息,即小学思想品德课用汉语授课;初中历史、政治课用汉语授课;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使用汉族学生的教科书教汉语文课。

微信客户端,内蒙古各界向自治区教育厅发出公开信。(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微信客户端,内蒙古各界向自治区教育厅发出公开信。(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现旅居美国的蒙古族诺民(Nomin)本周二(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近期海内外蒙古人纷纷发表关于学习母语重要性的视频,其中包括内蒙古大学历史学家、语言学家,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等各地专家表达意见。她说:“通辽市库伦旗的家长,还专门带着小孩到内蒙古教育厅厅长反映情况,但是内蒙古教育厅一个姓包的人告诉这位家长说,他们不解决此类问题,还说让他去当地反映情况。但是当地教育部门说找教育厅反映这个情况,他们互相踢皮球。

蒙古族学者联署呼吁保留母语教学

公开信称,此消息引起了包括广大农牧民在内的内蒙古各界人士的极大的关注,社会反响强烈。联署者要求相关单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法规,将在学校推行双语教学的计划,公诸于众,以保障民众的知情权。

内蒙古将以汉语取代蒙古语教学,受到抵制。(本台资料图片)

内蒙古将以汉语取代蒙古语教学,受到抵制。(本台资料图片)

诺明说,当局推行这一计划之前,从未向学校、教师、家长及学生征求意见,引起强烈不满:“现在内蒙各地蒙古人在网上搞签名活动,反对这次所谓的‘双语教学活动’,目前正在进行当中。截至本周二,签名人数已超过四千两百人。”

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参与联署

参与抗议的内蒙古著名异议人士哈达对本台说,当局早就试图改变百多年来蒙古人用汉文授课的习惯,特别是数理化等理科:“但是每一次都遇到广大蒙古人的强烈抗议而未能成功。众所周知,文革期间,确实做到过,当时除了蒙文课外,都用汉语授课。他们想从小学开始,但遭遇强大抗议的压力,而被迫罢休。”

蒙古族人提供的图片中,通辽市政府正在调查蒙古族学校老师中,谁能直接用汉语授课,谁能通过培训,掌握汉语授课以及即使做培训也不能用汉语授课等。当局正在为即将到来的9月1日开学启用双语教学模式作准备。

左图:蒙古语教师接受汉语培训后,改汉语教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右图:通辽市政府教育局通知,学前教育要汉语。(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左图:蒙古语教师接受汉语培训后,改汉语教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右图:通辽市政府教育局通知,学前教育要汉语。(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旅居德国的南蒙古议会主席席海明对本台表示,他将全力维护家乡民众使用本民族语言的权利。他说:“汉人有用汉语学习的权利,蒙古人也有用蒙语学习的权利,共产党想剥夺我们的权利,共产党的这种作法太疯狂,野蛮。他们想在文化上对蒙古人实行种族灭绝,这也违背他们所制定的宪法。”

南蒙古人权领袖席海明支持民族

席海明表示,蒙古人为了自己民族的生存,不会屈服。他希望家乡的兄弟姐妹们坚持维护本民族的权利。

本台十天前曾报道,内蒙古通辽市教育局官员向辖下各学校发出口头通知,今年下半年开学后,各校取消用蒙语授课课程。蒙古族学生家长都在担心他们的下一代看不懂蒙文。本台记者致电通辽市教育局办公室,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