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恶法泛民周末初选 戴耀廷吁港人勿弃投票权利

2020年7月6日,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右二)牵头的民主派初选周末举行。(张展豪 摄)2020年7月6日,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右二)牵头的民主派初选周末举行。(张展豪 摄)

香港立法会选举9月举行,民主派拟于周末举行初选确定参选人名单,争取立法会议席过半。负责协调初选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认为,参与初选不会违反《港区国安法》,呼吁香港人「克服恐惧」,不要放弃投票的政治权利。

民主派立法会初选将于周末举行,负责协调初选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以及立法会前议员区诺轩于周一(6日)召开记者会公布初选安排,市民可于周六(11日)及周日(12日),带同住址证明或投票通知书等,到251个投票服务点作电子投票。

在《港区国安法》通过后,不少人担心民主派初选是否会如常举行。戴耀廷认为,初选组织者、参选人及投票市民不会违反《港区国安法》,因为是《基本法》所赋予的权利。戴耀廷又表示,这次初选的运作资金是本地众筹所得,并非接受外国资助而操控选举。他呼吁市民克服恐惧,不要自行「划上红线」,放弃政治权利。

戴耀廷又指,《港区国安法》并没有扩大选举主任DQ(取消资格)参选人的权力。他说假如当局DQ全部民主派参选人,就要为此付上「政治成本」。而一旦民主派议员当选,在立法会否决财政预算案以争取「五大诉求」,亦不构成非法手段。

戴耀廷说:我们不要让恐惧统治我们,它用恐惧来统治的话,就可以用很容易的方法叫我们甚么都不要做,其实如果它用一个任意解读《国安法》,我们这里的人可能每个人都终身监禁,不要别人都未「划红线」,我们自己先「划红线」,然后甚么都不做,我们做的事只不过是公民的表达程序,就算结果是它DQ所有人,它都要付上一些政治成本。

另一位负责协调初选的区诺轩亦表示,不认为参与民主派初选的人会干犯《港区国安法》,但「入闸」方式有机会与上次区议会选举不同。

区诺轩说:它们(政府)可能用一种极大规模的取消参选人资格去处理今次选举,压缩议会上代表香港人声音的空间。我认为今次「35+公民投票」的参与更加别具意义,因为我们不知道对方的「红线」是怎样,我们不管别人,民主阵营要做好自己。

今次民主派初选的投票制度及系统由香港民意研究所负责,研究所主席及行政总裁锺庭耀在会上指出,不论各种立场的市民都可进行投票,呼吁投票人士尊重、合作,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进行投票,向中央政府展现香港的民主精神。

民主派初选将设251个票站,超过一半票站属于议员办事处,亦有约80个票站为「黄色经济圈」店铺及街站,会订明指引,如果有参加初选的议员提供办事处作为票站,会要求有关议员遮盖办公室内的政治讯息,亦会有观察员留意情况。

区诺轩指,初选每个票站均有票站主任维持秩序,相信票站主任会负责分流,以免市民触犯「限聚令」。

戴耀廷就承认,对初选有足够投票人数的信心不足,希望市民踊跃参与,以选票表达意见。他指现时只有新界西一区同意以去年区议会选举民主派投票率的一成,即约4万8千票作为门槛;民主派原定会根据初选结果,协调出五大直选选区及超级区议会等的参选名单,但如果投票人数不足,戴耀廷建议各区再商讨出选名单。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