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0年6月29日-7月5日)

编者:本周中共当局在香港主权移交23周年纪念日之际,无视香港社会的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于本周三(7月1日)正式实施香港国安法,虽然香港警方17年来首次反对民阵发起的7-1大游行,但数以万计的香港市民仍然在港岛铜锣湾及湾仔等地抗议港版国安法。有超过370人被拘捕,其中有10人被指涉嫌违反“国安法”。

本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惩罚中国推行港版国安法的《香港自治法案》。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有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7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破坏香港的自由,呼吁中国重新考虑践踏香港自由的国安法。台湾总统蔡英文宣布已成立为港人来台提高谘询服务和人道援助的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从7月1日开始正式运转。

香港国安法除了欲剿杀香港成熟的公民社会和社会运动之外,对言论自由的压制已经开始。民主派人士撰写的书籍遭政府公共图书馆下架,读者无法借阅的书籍包括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的《我不是细路:十八前后》和《我不是英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律师的《边走边吃边抗争》,岭南大学中文系前助理教授陈云的《香港城邦论》和《香港保卫战》等书籍。港局的解释是“复检”内容是否违反“港版国安法”。前学生领袖黄之锋7月3日深夜在脸书写道,“白色恐怖不断弥漫,国安法根于本就是用来以言入罪的工具”。

在中共假以香港国安法之名剥夺香港的自由之时,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仍在持续恶化。

本周加拿大华裔女富商孙茜在被非法羁押逾3年后,于6月30日在被剥夺自主聘请律师的权利中因信仰修炼法轮功被北京市温榆河法院重判8年有期徒刑,关押期间,孙茜遭受了被铐在铁椅子上、被辣椒水喷脸、全天戴镣铐、强迫其放弃信仰等酷刑;西藏拉萨小学教师梅朵因在Facebook上转发外媒 《自由亚洲电台》和《挪威西藏之声》中文部有关涉藏新闻,自2016年被以“泄露国家秘密罪”强迫失踪至今;

四川独立纪录片拍摄者邓传彬(网名晃晃)因于2019年5月16日邓传彬在推特发布六四酒案酒瓶照片被国保带走后刑事拘留,被控涉嫌寻衅滋事非法关押13个月后,于2020年6月18日被以寻衅滋事罪为由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5年。

虽然刑满获得了自由,但是中国良心犯出狱后的处境并未因此好转。在监狱中因遭受的肉体及精神酷刑,良心犯即使出狱后仍需要漫长的恢复期,甚至会留下终生的伤痕,同时还在面对时时的监控及再次入狱的危险。

6月15日“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四年冤狱期满后仍受到严密监控。卢昱宇在被关押期间曾遭受了被连续审讯一个月、长时间戴手铐脚镣、超负荷劳动、殴打、吃不饱饭等酷刑折磨,长期的摧残使卢昱宇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陈建刚披露了他的当事人谢阳律师在被羁押期间遭受的酷刑及构陷。在“陈建刚律师就谢阳案之工作日志”中,陈建刚在看守所会见谢阳时,谢阳“数度落泪”,因披露当事人在被羁押期间遭受了酷刑,律师受到威胁。

本周重点关注的人权个案包括1226公民案和端点星案,以及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

1226公民案:许志永亲属收到逮捕通知书 丁家喜在看守所被匿名“隔离观察”

2020年6月30日许志永的亲属收到河南国保送来的许志永批捕通知书:确定许志永和丁家喜同囚在临沭县看守所。另外经过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数日来的连续催问,临沭县看守所称丁家喜正在被“隔离观察”。

此前许志永的委托律师已经前往临沂市公安局了解许志永的情况,并希望能够会见当事人,表示案件如果移送审查起诉,希望能够告知辩护人。目前正在等待临沂市公安局的回复。

与许志永同日被逮捕同囚在临沭县看守所的丁家喜,其远在美国的妻子罗胜春连日来多次拨打临沭县看守所电话,都被告知“没有丁家喜这个人”。忧心如焚的罗胜春经过不断追问,看守所终于承认丁家喜是羁押在临沭县看守所,看守所系统里没有丁家喜的名字是因为隔离观察14天,然而看守所的说辞无法自圆其说。因为根据山东省疫情防控的通知,山东省内人员流动是不需隔离的!

详细报道:1226公民案:许志永亲属收到逮捕通知书 丁家喜在看守所被匿名“隔离观察”

1226公民案:许志永的律师马卫申请会见被以“有可能泄密国家秘密”拒绝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中国公民运动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许志永博士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至今逾4个月,外界无从了解他的任何信息。其委托律师马卫两天前前往临沂市公安局了解案件及申请会见许志永,日前收到书面回复。不予会见决定书中称“许志永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会见有碍侦察或者有可能泄密国家秘密”,决定不准予会见。

2020年2月15日许志永在广东抓捕,经过亲属不断的查询和追问北京警方口头告知“许志永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涉嫌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6月20日亲属收到山东省临沂警方的电话通知,许志永被执行逮捕。期间,许志永的亲友、律师无法获知其他任何消息,许志永一直处于被秘密羁押中。

详细报道:1226公民案:许志永的律师马卫申请会见被以“有可能泄密国家秘密”拒绝

端点星案:律师会见遇阻 陈玫亲属言论遭封杀

端点星案中陈玫、蔡伟被关押逾70天仍未获律师会见,陈玫的胞兄为弟弟呼吁、表示家属拒绝官派律师的言论被删除。

2020年4月19日端点星网站的志愿者陈玫、蔡伟及其女友小唐被警察带走后一直处于秘密关押状态。在遭受强迫失踪25天后,小唐已于5月13日获取保候审;6月12日陈玫、蔡伟被以寻衅滋事罪逮捕,关押在朝阳区看守所。陈玫被抓捕后,家属为其委托的律师梁小军一直无法介入案件和会见当事人。当局为陈玫指定的官派律师遭到家属强烈反对后退出代理,然而第二批官派律师又接手了陈玫的案件。陈玫的家属强调不需要任何形式的法律援助律师和指派律师,其《陈玫兄长致北京中洲律师事务所的公开信》发出仅10分钟就被删除。

详细报道:端点星案:律师会见遇阻 陈玫亲属言论遭封杀

广东公民邓锡强因绘制“小熊维尼”涂鸦及涉港言行被判缓刑

广东省佛山市公民邓锡强于2019年9月4日被以涉寻衅滋事罪抓捕,近日佛山市禅城区法院的判决书曝光,邓锡强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其主要“罪状”为涉港言论及漫画。

判决书中指控,邓锡强于2016年至2019年9月3日,利用Instagram(照片墙)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抹黑港区政府,宣扬港独”,利用佛山涂鸦小组活动机会,创作小熊维尼卡通形象影射国家领导人,设计支持香港雨伞运动的黄狮撑伞卡通形象制作成钥匙扣赠送友人。

详细报道:广东公民邓锡强因绘制“小熊维尼”涂鸦及涉港言行被判缓刑

发表言论不受刑罚?再有天津公民因言获罪被判刑九个月

中国外交部近日在一份万言书中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批评时,其中这样写道:在中国,任何人不可能因为仅仅发表言论就受到处罚或刑罚。然而中国人权状况的真实现状是,公民仅仅因为批评政府和某位国家领导人,轻者被训诫、行政拘留,重则被定罪判刑入狱。

一份天津市南开区法院的判决书显示,1982年出生的天津公民金寿魁因登录网易网站浏览新闻,“跟帖发布辱骂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言论”于2019年9月28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2020年5月20日法院认定金寿魁“利用网络辱骂他人,损害国家形象,严重危害国家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九个月”。

详细报道:发表言论不受刑罚?再有天津公民因言获罪被判刑九个月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0年7月5日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