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囚临沭看守所 许志永禁见律师 丁家喜「隔离观察」

参与「厦门聚会」的法律学者许志永被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目前与出席同一聚会的人权律师丁家喜分别关押在山东临沭县看守所。许志永至今无法与律师会面,丁家喜则受到「隔离观察」。知情人相信,安排是当局为方便实施打压而量身定制。

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今年2月被捕后一直下落不明。知情人士向本台透露,亲属近日接到河南国保发来的批捕通知书,证实他涉及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及他目前被拘留于山东临沂市辖下的临沭县看守所。近日,许志永委托的律师到临沂市公安局要求会见当事人,遭到拒绝。

知情人士说:当局不同意律师会见的理由是非常荒唐的。他们认为律师会见会有碍侦查和泄露国家秘密,这是很荒唐的事情。许志永博士倡导中国公民运动,到厦门跟朋友一起吃个饭聚个餐,这会有甚么国家机密呢?这显然是当局阻止律师会见的藉口和理由,是担心律师会见后,揭露他们在强迫许志永博士失踪期间对他实施的酷刑。

去年十二月初,许志永与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异见人士在厦门聚会,其后当局对与会者展开大抓捕,许志永继而开始在国内流亡,期间撰写文章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包括对武汉肺炎疫情的处理,并呼吁习近平辞职,直至在山东警方的跨省抓捕行动中落网。

目前许志永与厦门聚会另一参与者、人权律师丁家喜都被囚禁在临沭县看守所。知情人相信,有关安排是当局为便于实施迫害而量身定制。

知情人士说:因为临沂是老革命根据地,曾经陈光诚也是在这里遭到非常严重的迫害,把他们羁押在这样的一个地方,我们认为中共当局就是为了便于实施他们的迫害活动。关押在临沂应该是当局经过考量和权衡后,认为这个地方更有利于对中共来讲的眼中钉人物的打压。

丁家喜身在美国的妻子罗胜春曾致电临沭看守所查询。据了解,丁家喜被公安移送到看守所后一直被「隔离观察」。新冠肺炎疫情下,罗胜春非常担心丈夫的身体状况。

罗胜春说:他们不让律师会见是违法的,没有道理的,另外我会经常给家喜写信,他们如果一方面承认家喜是关在临沭县看守所,又不把我写给家喜得信转交给他,那也是违法,违反中国的宪法,侵犯公民通讯自由。

外界把「厦门聚会案」与2015年针对维权律师和异议人士的的「709事件」相提并论。有分析相信,中共政法委认定该聚会是要颠覆中共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才会演变成大抓捕。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