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通过在即 香港民主派人士安危引发关注

中共强推的“港版国安法”预计通过在即,外界关注香港民主派一些主要人物的安危。中共操控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正在北京举行,审议并将通过“港版国安法”是这次会议的重要议程。预计,这项受到港人普遍反对及国际社会认为终结香港“一国两制”的法律在6月30日,也就是会议的最后一天通过。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2019年10月29日在记者会上讲话。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2019年10月29日在记者会上讲话。

中国官媒最近持续点名主张民主自决的香港众志的秘书长、前学生领袖黄之锋、壹传媒集团创办人、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称他们是“乱港分子”。黄之锋6月28日在脸书表示,收到消息指6月底“港版国安法”通过后,他和黎智英将于7月1日被捕。黄之锋称,不止前六四学生领袖王丹一人跟他说过这个状况,他仍在了解细节。

而一直站在香港民主运动前列、被中共视为眼中钉的黎智英,日前在苹果日报的访问中表示,一定不会“走佬”(跑路)。

被中国官媒诬称为“祸港四人帮”之一的香港主权移交后受任政务司长陈方安生,上星期五(6月26日)宣布将退出公民及政治工作,过较平静生活。陈方安生的女儿上个月猝然离世,她坦言因最近女儿突然离世,遭受沉痛打击。不过,陈方安生此时宣布退出政坛,时机敏感。

此外,港媒周一引述列席北京人大常委会会议的港区人大代表、港府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报道,相信“港版国安法”不设追溯期,如立法后不做出违法行为,不会被追究,像已年届80岁的陈方安生日前宣布引退、“金盘洗手”一样。

叶国谦称,如果有关人士在法例生效后,仍作出“危害国安”行为,则立法前的行为可能成为日后举证资料,这与普通法一向做法吻合。

另外,外界有传所谓“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最高可判囚禁终身,叶国谦不愿透露具体内容,但指法例具有相当阻吓性。

叶国谦此前还表示,草案获得人大常委一致支持,相关草案已经纳入此次表决议程,但草案条文预计不会在表决前公布。

同时,香港有影响力的大律师公会的主席戴启思,6月29日致函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表示法律界人士有紧急需要,了解“港版国安法”的要点,希望当局能够尽力解说。

戴启思表示,“港版国安法”似乎即将颁布,但将影响个人权利和义务的内地法律引入香港,而不经过立法会审议是宪制上的创新做法,至今很少人看过草案内容,确实是不寻常的情况。

戴启思表示,法律界无法循以往的正常途径查询律政司,例如当中的条款会否或者如何影响目前的检控政策,如何确保《香港人权法案条例》的相关保障,以及陪审团等安排。此外,法律界也关注如何定义“分裂”、“颠覆国家政权”,以及”勾结外部势力”等。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