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公民案:看守所称没有丁家喜这个人 丁家喜和许志永仍处于强迫失踪状态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6月27日报道:因为担忧丈夫的安危,罗胜春从美国打电话询问临沭县看守所丁家喜的健康状况,看守所却称没有这个人。另外被电话告知许志永已被逮捕的二姐目前仍未收到逮捕通知书。

在丁家喜被强迫失踪第184天时,因担忧丁家喜的身体状况,远在美国的罗胜春打电话给临沭县看守所(0539-6084034),看守所反复查问了丁家喜的名字后,称“没有这个人”。罗胜春不明白“他们到底把丁家喜弄到哪里去了?!给家属一个逮捕通知书,原来只是让我们给外界当摆设用的啊!!”

丁家喜的家人于6月23日收到了由临沭县公安局发出的逮捕通知书,通知书的签发日期是6月19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地点为“临沭县看守所”。然而当家人电话查询有关丁家喜的情况时,却被告知“没有这个人!”由于北京疫情,彭剑律师暂无法亲赴临沭县看守所申请会见,丁家喜到底被囚禁在哪里?这不禁令各界疑窦丛生。

此外,许志永的二姐于本月20日上午曾接到来自于临沂地区固定电话号码的警方电话,对方称许志永已经被批准逮捕,逮捕通知书将寄出,然而一星期过去了,许志永的二姐仍未收到通知书。期间再打电话询问时对方态度蛮横拒不回答任何问询。

事实表明,当局在丁家喜被秘密关押半年之际,抛出一份逮捕通知书,然而人在哪里却仍是未知。许志永的情况亦是如此。两人事实上仍处于强迫失踪状态。

丁家喜

男,1967年8月17日出生,人权律师,人权活动家,中国湖北省宜昌市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从事工程师职业,后转行为商业律师。新公民运动的主要活动家之一。

2013年4月17日被当局以“非法集会”罪名刑事拘留,罪名先后转变为“寻衅滋事”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丁家喜从事律师工作之后开始参与公盟活动。他和许志永等是北京新公民运动的主要组织者和协调人。自2010年起积极参与推动“随迁子女就地高考”教育平权活动、官员财产公开。2012年12月9日他和许志永,孙含会,王永红等人发表致习近平等中共高层领导人公开信,要求包括习近平在内的205名中国部级以上官员率先财产公示,征集公民联署已超过8000人丁家喜联络各地公民,参与联络组织了多个城市的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活动, 2013年4月17日丁家喜被抓捕,在当时的一份讯问笔录中,丁家喜表示不需要考虑自己的结局,认为自己无罪,财产公示就是财产公示,废除劳教就是为了废除劳教,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2014年4月18日丁家喜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三年半。

出狱后丁家喜前往美国探望三年半未相见妻子和两个女儿,两个月后毅然返回中国,继续坚守理想信念,努力践行公民的责任。2018年5月准备再次赴美国参与女儿的毕业典礼时被以“涉嫌危害国有安全”为由限制出境。

许志永

1973年出生的许志永,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人,公盟创始人之一。著名的法学家、宪政学者。2002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北京邮电大学文法学院前讲师,2009年被剥夺授课资格;曾任北京市海淀区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2003年孙志刚在广州收容所被殴打致死,许志永与俞江、滕彪联名上书全国人大,要求废除收容遣送制度,被称为“三博士上书事件”。此后,许志永全力参与到公民维权行动中,致力于建设公民社会,成为新公民运动的标志性人物,是非暴力运动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因推动教育平权、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等新公民运动,2013年7月被抓捕,2014年1月26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1226公民案后,许志永为了能更多地为被抓捕的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等公民呼吁,一直行走各地躲避警方的抓捕,警方没能抓到许志永,于是对其在河南老家的亲属严密监控。期间,许志永发出视频呼吁各界关注被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丁家喜等人遭受酷刑及不人道对待;并表示“这是我的祖国,我要让她自由”(许志永:这是我的祖国)叙述了自己在出狱两年多来始终坚守信念,在被长期严密监控的情况下仍艰难地推动公民运动;新冠肺炎爆发后,许志永直指武汉肺炎疫情是人祸,当依法追责(许志永:武汉人祸当依法追责);更以一篇劝退书指责习近平“切莫逆流历史”(许志永:劝退书)。

【关于1226案/厦门聚会案】

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及李英俊于2019年12月26日突然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对律师和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及传唤,多名公民、律师因而展开逃亡,包括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许志永。公益律师常玮平亦于1月12日于西安被捕。警察留下的扣押文书显示当局正在侦查,其后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和常玮平均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后常玮平被取保候审)。警方更声称从张忠顺一间已经租出去的房屋中搜出了245发子弹,张忠顺家人表示这是天大的栽赃。此次抓捕疑为针对2019年12月初在厦门的一次公民聚会,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竟因此被指称为煽动颠覆国家。

2020年2月15日傍晚,许志永在广东被抓捕;当天深夜(2月16日凌晨)其女友李翘楚在北京被警方带走,居所再次被查抄。警察口头告知许志永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李翘楚没有准确消息。

3月初,为许志永拍摄纪录片的导演陈家坪被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居所遭到搜查,有关许志记的视讯资料被搜查一空。

目前为止,上述被羁押人员无一获准律师会见,被关押地点未知,家属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

2020年6月18日,戴振亚、张忠顺、李英俊、李翘楚、陈家坪获取保。

2020年6月19日,临沭县公安局签发丁家喜的逮捕通知书(家人于6月23日收到),这是自丁家喜被抓捕半年来,家属收到的唯一一份法律文书。然而,家人依据逮捕通知书上的羁押地点打电话时,临沭县看守所称“没有丁家喜这个人”。

2020年6月20日,许志永的二姐接到临沂地区座机号码的电话,对方称许志永已被逮捕,逮捕通知书将应许志永的要求寄出,但一周过去后家人并未收到通知书。

事实上,至2020年6月27日,丁家喜和许志永仍处于被秘密羁押、强迫失踪中。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