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拒绝释放孟晚舟: 不能让中国人质外交得逞

加拿大该不该释放孟晚舟而让两名加拿大人得以回家?加拿大政坛出现不同意见,有十九名政府前高官致信总理特鲁多,呼吁释放孟晚舟,重塑对华战略。总理特鲁多拒绝了其建议,称若让中国人质外交的手段达到目的,未来会让更多海外加拿大人处于危险之中。

包括加拿大前司法部长、外交部长、高级外交官和最高法院法官在内的十九名已卸任政界、法界知名人士,日前联名致信总理特鲁多,要求司法部长拉梅蒂(David Lametti)终止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信中称,释放孟晚舟可换回在中国被捕的康明凯和斯帕弗,以解脱对加拿大的束缚,给政府一个“完全自由地重塑对华战略方针”的机会。

特鲁多周四表示,感谢这些菁英们的意见,但他不能接受。  “我不认同他们的意见,这只是解决短期问题,却会让中国或其他国家认为,只要透过任意拘捕加拿大人,施以政治压力,就能达到其政治目的,这将使在海外的所有加拿大人处在危险中,这种影响是恶劣的,绝对不能被接受。”

特鲁多一再强调司法独立的原则,坚持政府不能介入。但联名信引用了法律专家的意见称,引渡法中提到司法部长有权结束引渡程序,这并非干预司法。多伦多资深引渡法律师格林斯潘(Brian Greenspan)说:  “引渡法清楚陈述,司法部长可以在任何时候终止引渡程序,我们是有工具可以选择利用的。”

记者询问说,既然于法有据,为何政府不采用?特鲁多称他没有必要解释法源,因为无论有什么样的工具可运用,前提是不变的,那就是不能让中国食髓知味,以为人质外交是好方法、可以箝制加拿大。

前加拿大驻华外交官查尔斯·伯顿(Charles Burton)同意渥太华不能现在释放孟晚舟的做法,他说,这将导致未来更多的危险。他说,对中国示弱没有帮助,而是应该坚强地抵抗中国。  “很多工具都可以利用,首先是以《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Magnitsky Act )制裁违反人权的中国官员,再者要大力清除中国在加拿大的情报组织,对中国货品进行严格检查等,只是这些工具渥太华都没有使用。”

与此同时,加拿大国会中有十几位参议员也联名写信给总理特鲁多,呼吁渥太华对中国要强硬起来,因为中共不仅伤害加拿大公民生命,还镇压香港民主、迫害西藏和维吾尔族人,称“如今的北京政权是对人类和世界最大的威胁”,加拿大需要实行《马格尼茨基法》制裁不良的中国官员。

中国外交部在周四例行记者会中再次敦促加拿大释放孟晚舟,并称已看到加拿大相关报道,正如康明凯妻子所说:“加拿大司法部长有权在任何时刻终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这样做符合法治,也有利于解决两位加拿大公民的问题。”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