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引发白色恐怖 政治类书商停印、退出香港书展

2020年6月25日,社民连多名成员在中联办外抗议,反对中央在香港订立「港版国安法」。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小图)表示北京当局为免引起社会冲突,所以不公布「港版国安法」所有条文。(社民连脸书视频截图、团结香港基金网页图片/ 拍摄日期不详)2020年6月25日,社民连多名成员在中联办外抗议,反对中央在香港订立「港版国安法」。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小图)表示北京当局为免引起社会冲突,所以不公布「港版国安法」所有条文。(社民连脸书视频截图、团结香港基金网页图片/ 拍摄日期不详)

「港版国安法」尚未实施,白色恐怖已笼罩全港。下月中举行的香港书展,有过往专售政治书籍的书商决定不参展,另有正在印制的政治书籍也暂停出版。主办书展的香港贸发局呼吁书商自律,切勿出售违法书籍。另一方面,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估计,条例会在本月底通过,当局为免引起社会冲突,所以不公布法例所有条文。

「港版国安法」仍未订出实施时间,但全港已掀起一片白色恐怖。香港会展年度书展将于下月中举行,「2020香港书展关注组」发言人、次文化堂社长彭志铭周四(25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业界对于「港版国安法」立法,已有无法想像的惊恐,以往出售较多政治书籍的书商,决定今年不参加书展,这是30年来首次,部分正制作的书籍因为涉及社运内容,也暂停出版。

彭志铭表示,香港有出版自由,并没有禁书,但仍有书店担心,销售过去一年抗争活动有关的摄影集,不知会否被当局视为「煽动」、不满政府,而在「港版国安法」下,出售六四事件有关的书籍,又会否有问题。他指自己在今年3月就曾多次去信贸发局查询书展场内的禁售书目,但当局一直没有回覆。他形容现时情况令业界无所适从。

不过,彭志铭说他本身的销售计划暂未受影响,会继续在书展售卖《六四三0》等政治敏感书籍。彭志铭说出版社没有违法行为,希望业界能无惧白色恐怖、捍卫业界尊严。

另外,对于有亲中组织早前在facebook上呼吁到书展「扫独」,将与港独有关的书籍刊物上报予国安执法部门。彭志铭认为,有关行为是「文革式」做法,他要求主办单位贸发局交代,若有参展书商被骚扰时会否处理。

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周二(23日)三度被问及「港区国安法」通过后,书展参展商能否销售政治书,周启良表示贸发局不会预先审查,但书商要自律,切勿出售违法书籍。

另外,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在另一个电台节目中表示,相信「港版国安法」将于本月底由人大常委会通过,认为当局不公布所有条文,是以免引起公众事件,强调人大常委会已充分谘询各界人士。

梁爱诗说︰我们不知道人大常委会的意见是否比较一致,他们认为成熟的时候就会提交表决,因为公布了在香港尤其引起一些公众事件,在极力反对的时候,不想因为这样又引起一些破坏的行为。他们(中央)都是咨询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香港社会人士及法律界人士,在整个立法过程都已经咨询了他们(各界人士),听了他们的意见,所以公不公开这个(条文),其实都已经有很多讨论足够他们参考。

她指,订立「港版国安法」可以根治香港过去一年有如恐怖活动、分裂国家、颠覆政权的示威问题,指如果中央不管,香港日后或会变成台湾的情况。梁爱诗又表示,由行政长官指定若干法官审理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件,她认为中央是考虑到国安讯息保密。

但活跃示威现场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就认为,中央是怕公布「港版国安法」的所有条文会引起大规模的反对声音,于是选择隐瞒,待公布之时米已成炊。

许智峯说︰他(中央)明知你会反弹,所以宁愿不让你知道,一公布了一生效,等你反弹的时候,出去游行时,可以用重典,来拘捕你令你入狱,去以最重的刑罚,这正正就是暴政,只有暴政是会这样残害人民。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质疑梁爱诗的言论,认为中央根本没有完全听取各方的意见。他指,中联办日前在香港举办「港版国安法」的座谈会,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以及立法会民主派议员等人均没有受邀出席,他质疑中央是选择性听取意见。

涂谨申说︰现在大律师公会的意见都不听了,就邀请一些信任的人(听取「港版国安法」)意见,那你(中央)就说收集各界意见支持,内地的《立法法》表示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在香港这个事件,完全没有遵从,这个就是最大的荒谬。

一批民主派区议员计划于周日(28日)人大常委会开会当日或下周三(1日)发起游行,反对「港版国安法」,计划下午由铜锣湾东角道游行至中环遮打花园。其中一名发起人东区区议员徐子见表示已通知警方。他表示,预计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审议「港版国安法」,因此选择当日游行,因担心警方会反对,所以一并申请7月1日游行。

另外,社民连十多人周四由西区警署出发步行到中联办抗议,反对中央在港订立「港版国安法」,他们将早前收集到2万多个反「国安法」联署及标语等,贴在中联办大楼外的铁马,又将过百名大陆政治犯名单及照片贴在中联办外墙。副主席梁国雄表示,早前中联办举办的「港版国安法」座谈会,只有120人参与,认为他们不代表香港人,因此到中联办抗议。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