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官民两种说法 网民论疫情后即时被捕

持续十多天的北京新冠疫情未见缓解迹象。本周日,北京新增确诊新冠肺炎九例,官员称北京疫情受到控制,但是民间却认为官方隐瞒疫情。本周一,北京消息说当局禁止七天内未接受核酸检测者离开北京。

中国内地本周日(21日)新增1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11例宗本土病例,分别是北京9例、河北2例。这是9日来北京新增确诊数字首次降到个位数。截至当天,北京11天内新增236例。官方对此表示,北京疫情已受到控制。

中国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吴浩当晚接受央视采访时称,北京疫情会进入一个平稳期,每天新增确诊的人数维持在一定的数字。

北京禁止7日内无核酸检测人士离京。(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北京禁止7日内无核酸检测人士离京。(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新规定七天未接受核酸检测无效

不过,北京居民马先生周一对本台说,官员说目前疫情进入平稳期,疫情可控,但是官方却增加防控力度:“今天上午6点,北京最新规定核酸检测,超过7天的核酸检测都不允许出境,不管你是北京的还是哪里的,你在北京或曾离开北京就必须要有7天之内的核酸检测,逾期的不行,还要重新检测。以前没有这样严厉的规定。”

网民李先生对本台说,他也得知相关消息:“说是从昨天开始,北京严管出城,出城必须持有7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问题是核酸检测报告的准确率非常低,而且听说北京准备全城检查核酸。”

中国国务院疫情风险等级查询显示,截至本周日下午3时,北京市已有37个中风险地区,分别在丰台区、大兴区、海淀区、西城区、房山区,朝阳区等地,另有4个位于丰台区和大兴区的高风险地区。

北京居民排队轮候做核酸检测。(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北京居民排队轮候做核酸检测。(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北京居民刘女士对本台说,如果核酸检测被确定为阳性,需要感染者自行承担医疗费:“你要是做核酸检测确定自己是阳性,那么你要自己拿钱治疗。你如果归来没感染疫情,你自己回家隔离14天,查到你是阳性,就拉走。”

天津一人确诊93人接受观察

据官媒报道,近日传出天津一确诊病患,现已查明与北京新发地病例病毒序列完全相同,患者14日无外出史,6月16日出现发热,17日被确诊,天津已对93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

据中国央视新闻报道,上周六( 20日),首批驰援北京的武汉医疗队70人,当天17时50分抵达北京西站。官媒称,医疗队成员平均年龄为27岁,分别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等6家医院。

北京媒体人高瑜对本台说,不久前,有高等院校食堂工作人员去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采购,结果有人感染:“这次疫情来得特别厉害,人家说最好不出门,他们现在都瞒着呢。”

河北保定雄县一网民发帖说疫情被拘留。(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河北保定雄县一网民发帖说疫情被拘留。(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河北女网民被指微信造谣被拘

另据河北保定雄县公安局发布通知称,6月19日下午7时,有人在微信群散布疫情谣言。警方迅速锁定违 法人员马某某,并于晚上8时30分将其传唤到公安机关。经调查,网民马某某(女,48岁)臆测新冠肺炎疫情,于19日下午4时21分在微信群内散播疫情谣言,该信息被大量转发,造成不良影响。目前,马某某已被行 政拘留。有网民对本台说,被处以行政拘留的马某某是一位公务员:“河北有一个政府机关的人,把实话说了就被传唤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