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中国利用低保监视异议人士

美国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詹妮弗·潘(Jennifer Pan)在其新书《独裁者的福利:中国社会救助制度如何为统治者服务》中,对中国“低保”制度作出全面分析,并认为中国政府利用这一制度监视政治和宗教异议人士。

潘教授在书中指出,在1999年法轮功组织示威抗议后,中共改变了维稳的模式。从之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改为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在重拳出击的同时,还把安全系统“渗透”到文化、教育和福利中去。

据人权网站“寒冬”介绍,这本书描述的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对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实行在家里的“再教育,”就是由居委会工作人员、警察、社区志愿者和党员积极分子等人组成的再教育队伍,不定期上门去这些家庭拜访,回访再教育对象。而这些人因为接受再教育,无法进行稳定工作,因此可以在家领低保。这些领低保的人实际上接受着严密的监视,必须汇报个人生活。

这种制度涉及的很多是宗教信仰家庭,比如法轮功学员等。在另一面,由于这种接受再教育而领取低保的人数增加,另一些因经济困难应该领取低保的人却反而无法领取低保。

詹妮弗·潘认为,以“低保”为代表的中国福利制度反而加剧了贫富分化,而不是缩小了贫富差距。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