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会议时政 写“劝退书”的维权人士许志永遭批捕

“中国公民运动网 ”20日报道,北京维权人士许志永已被批准逮捕,他的亲属6月20日接到山东警方通知,据悉获罪原因与去年一场讨论中国时政的聚会有关。但具体涉及罪名及羁押地点仍不明。许志永在今年年初在流亡中曾公开发表“劝退书”,请习退位,随后在2月15号于广州被捕。

中国公民运动网表示,20日上午约11点,许志永的二姐接到山东警方的电话通知,称许志永已经被批准逮捕,并称应许志永的要求,将逮捕通知书寄给北京的二姐家中。

中国公民运动网说,许志永被捕原因可能和去年12月初在福建厦门参与的一次聚会有关,当时“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但2019年12月26日,聚会的多名参与者突然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对律师和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及传唤,多名公民、律师因而展开逃亡,包括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许志永。这次拘捕行动被称为“1226 公民案”。

今年2月初,许志永在逃亡中发表“劝退书”,严厉批评习近平面对武汉肺炎疫情及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无能表现,并直言“习近平先生,您让位吧” ,信中指出“您不是政治家”,”您无能处理重大危机”,并指出”您最大的问题是,总想逆流历史,回到梁家河。“ ,“因不自信,拼命维稳,耗竭中国” ……2月15日,许志永在广州被捕,女友李翘楚随后也被带走。

 许志永被捕后,警察曾口头告知家属,许志永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在许志永之后,多名参与聚会的人也先后被以涉嫌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留、监视居住及取保候审。

许志永于2003年参与“三博士上书事件”,主张废止收容遣送制度,从此成为中国境内的公民运动及法律维权要角至今。但他因推动国民平等教育权利,及要求官员公布财产,2013年7月首度被捕,翌年被判4年有期徒刑,于2017年7月出狱。

然而,许志永出狱后仍不改敢言风格,持续推动公民运动及政治民主化。2019年12月13日,许志永与20名维权律师及人士在厦门举行聚会,讨论对公民社会的思路,遭到警方大举逮捕,许志永展开逃亡。

报道称,6月18日,在1226公民案发生半年之时,相继被抓捕的戴振亚、张忠顺、李英俊、李翘楚、陈家坪等5人取保获释。此时,丁家喜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限将满半年,许志永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超过4个月。外界仍不知两人被羁押的具体地点,律师从未获准会见,家属均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

目前丁家喜的家属还未接到当局的任何电话或书面通知,但推测丁家喜应该和许志永一样,也已经被批准逮捕。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聚会议时政 写“劝退书”的维权人士许志永遭批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