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行业工会联同中学生组织  发动罢工罢课公投反对国安法

30行业工会联同中学生组织发动罢工罢课公投反对国安法。(网上图片)30行业工会联同中学生组织发动罢工罢课公投反对国安法。(网上图片)

包括新公务员工会在内的30个行业工会,联同「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就反对《港区国家安全法》周六(20日)发起「罢工罢课公投」活动。投票原定到晚上8时结束,主办单位公布,由于多区票站出现人龙,决定延长投票时间至晚上9时。

工会罢工门槛是取得6万票,而中学生罢课需取得1万票,当中逾6成赞成罢工罢课,便会发起跨界别罢工罢课。

新公务员工会主席颜武周强调,工会就投票并无既定立场,目的是让工会会员可就影响深远的国安法议题表态,批评政府定性为政治活动是曲解投票意义,重申工会从未提及反对国安法字眼。

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发言人郑家朗则呼吁学生到7个票站投下实体票,珍惜投票机会。被问及是否担心秋后算账,他认为这是不可避免,批评政府试图打压民间投票的权利,又反驳学生并非被煽动。是次公投安排了26个投票站给工会成员投票,以及7个学生罢课投票站。

特区政府对公投活动予以强烈谴责。发言人指出,近日有别有用心的人及组织不停使用各种手段抹黑国安立法工作,散播失实及误导性的资讯,重申《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体系并没有「公投」制度,所谓「公投」既无宪制基础,亦无法律效力。「罢工罢课公投」只是利用市民和学生达到政治目的。

发言人又指,有公务员工会公然鼓动公务员参与所谓「罢工公投」的「联合工会行动」,反对国安立法,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公务员有责任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落实好有关国安立法的工作,不可进行有关反对港区国安立法的行为。以公务员工会名义参与「罢工公投」,会使外界误以为他们是代表多数公务员,令人觉得公务员与政府对着干,严重损害公务员队伍的良好声誉。

发言人指出,区议员不应做出任何危及或损害其个人诚信、公正、客观判断力或履行职务的能力的事情;将议员办事处作为所谓「公投」投票站,有关开支不会获得发还。

至于「罢课公投」,发言人说,学校应是建立品格、认识国民身分,培养守法意识和愉快学习的地方,不应涉及政治。家长和老师都应认清事实真相,以身作则,一起努力还校园宁静。学校应采取适当措施,如发现有学生发起或怂恿同学参加这些活动,应立即劝止。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