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外交风波:两名加拿大公民以间谍罪被起诉

中国对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左)和商人斯帕弗(右)提起公诉

本周五(6月19日),中国最高检察院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的简讯称,对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提起公诉,控告两人涉嫌间谍犯罪。康明凯被拘押在北京,被控 “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情报罪”;斯帕弗则被拘押在靠近朝鲜的丹东市,被控 “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具体开审日期等信息尚待公布。

他们两人都被中国关押了18个月。2018年12月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之后不久,他们就在中国抓捕。孟晚舟是华为公司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时任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被认为涉嫌违反美国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并”以假账资料掩护”。

加拿大法院5月底裁定,孟晚舟的犯行符合“双重犯罪”的标准,将持续进行引渡程序

5月27日,加拿大一个法庭裁定,美国试图引渡孟晚舟受审事宜符合”双重犯罪”的引渡标准,批准继续进行引渡程序。

中国否认两名加拿大公民的漫长拘押与孟晚舟案有直接的关联,但是外界认为这是明显的报复行为,而且中国外交官对此也有明确的暗示。

孟晚舟在被捕之后得到了保释,居住在她在温哥华拥有的两所豪宅之一。据称她在家修读大学课程。而康明凯和斯帕弗则一直被中国秘密关押,具体地址位于未予公布,而且被拒绝与律师或家人取得联系。

此前,中国还将两名加拿大公民判处死刑,并暂停从加拿大进口油菜籽。中国宣称这些都与孟晚舟案没有关系。

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也进入到自从1989年天安门血腥屠杀以来的最低点。

紧张关系导致华为在北美的处境进一步恶化。加拿大三家主要电信企业中,有两家公司在6月2日宣布,与瑞典的爱立信公司和芬兰的诺基亚公司合作建设5G网路,华为被排除在外。

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移动电话和互联网公司的设备供应商,但长期以来被认为利用其高端技术为中国军方从事间谍工作。

美国敦促加拿大拒绝使用华为的5G服务,认为该公司被中国政府掌控。美国和澳大利亚已禁用华为设备,理由是它属于中国军方情报机构。华为对此予以否认。

加拿大驻中国外交官定期与被拘押的康明凯和斯帕弗见面。对于最新的起诉,他们尚未作出回应。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