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韬:北京摧残香港会催高民众追求独立的呼声

香港「反送中」612周年当日民众不畏政府强权,于各区和平聚集继续抗争,却依旧遭受警暴及滥捕。市民除了高呼「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反送中」运动口号,也有近日因应反「港版国安法」而诞生的新口号如「一息尚存,抗争到底」和「香港人,建国」。大部分香港人应该都没有想过,「反送中」一年下来换来了北京独裁政权那么强硬的手段,以订立「港版国安法」打击反对运动,可是这也催生更大的反弹,大家可以看出港独将会得到广泛的支持。

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是,除了「反送中」场合有关香港人建国这些口号愈来愈普遍外,就连日前纪念「六四」的民众在维多利亚公园聚集时亦出现相当多本土派及独派口号。几年下来本土派及独派年轻人都杯葛「六四」纪念集会,今年的六四维园集会由于得不到警方的不反对通知书,故此没有大台,也令不少本土派及港独派年轻人参与以展示不同诉求,多区的纪念活动都出现港独口号及相关旗帜。

据《立场新闻》报导,在维园聚集期间,在叫喊「建设民主中国」口号时,在场的市民反应不大;但在喊「反送中运动」口号则令在场人士相当受落,而「光复香港,时代革命」、「香港独立,唯一出路」的口号更是呼声四起。其后不赞同港独的支联会跟港独派也没有甚么互相批评,不同立场的反对派看来慢慢发现由于共同敌人太过强大,大家不管是甘愿还是不甘愿,都必须一同面对强敌。日前支联会成员被政府秋后算帐,遭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的罪名。在可见的未来,不同立场的反对派人士或许都难逃政府政治追杀,而反抗行动可能会升级。

香港《苹果日报》近日公布一分亲反对派的街访显示,31%人撑无底线抗争,逾半认同占领政府大楼。对于抗争模式的合理可行性,问卷调查中最多人认同「罢工、罢课、罢市」(76.3%),其次是「游行静坐」(74.6%)、「瘫痪政府运作」(68.8%)。比较去年7.1游行中的问卷调查,除「游行静坐」的比例下跌约3%,其馀比较激烈的抗争手法支持度显著上升,选择「可接受更激进抗争」更达到50.5%,大增近两成,而三罢和瘫痪政府选项亦上升约一成。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街访是在「港版国安法」出台前做的,大家可以想像现在愿意接受更激烈抗争方式的比例应该会更高。

街访结果反映在行动中,由全港不同工会组成的「二百万三罢联合阵线」宣布,于 6 月 20日发起全港联合公投,如有 6 万人参与而其中六成人投赞成票,将举行跨行业联合罢工,反对「港版国安法」。新公务员工会因参与发动「反国安法罢工公投」,主席颜武周被降职,其他干部亦遭到「惩处」。政府更强烈谴责称该组织拟采取政治性罢工的激烈手段,以致损害整体香港社会利益和公务员声誉。「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亦宣布,同日同一地点会进行罢课公投。反对行动大有不断升级之势,中共若一意孤行,抗争恐一发不可收拾。

对北京来说,去年此起彼落的「反送中」抗争及其后的区议会亲中派大败显示香港已经失控,为了避免失控状况再恶化,只好祭出愈来愈强硬的措施,但这只会引来更大的反抗。政治上的揽炒也带来了经济上的揽炒,去年提出送中法案后第三季香港 GDP 季减 3.2%,连续两季萎缩,正式步入衰退,全年则下跌1.2%,是自 2009 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表现。2020年更遇到中国肺炎疫情,第一季GDP同比下跌8.9%,创下香港官方自1974年一季度有统计记录以来最差表现。

北京加强对企业界的政治干预引起国际关切,就「港版国安法」迫使渣打及滙丰两间银行表态支持的做法引起英美政界的不满。英国保守党下议院领袖莫格(Jacob Rees-Mogg)指出,滙丰对拟议中「港版国安法」的支持与政府背道而驰。美国国会参议员呼吁制裁「协助损害香港自治」银行,滙丰及渣打不排除会成为美国制裁开刀的对象。

北京摧残香港的恶行令外国企业家忧心仲仲,美国商会在6月初访问180间会员公司,当中有超过八成受访者表示,对「港版国安法」感到非常担心或担心。当中有64%人担心现时条文及执法范围含糊不清、63%人认为会危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57%人担心令社会矛盾加剧、56%人担心损害香港司法独立,及46%人担心香港人自治将受侵蚀。29%公司则考虑移师其他地方。至于个人会否离开香港,表示会离开的达到38%。

在这种极度恶劣的情形下,除了「港版国安法」外,备受争议的「国歌法」近日正式生效,执法指引更声称警方可以审视涉嫌触犯「国歌法」的疑犯之社交媒体发文来作为执法依据,对言论进一步收紧。在可预见的将来,北京的打压不减反增,香港的困兽斗恐怕会越演越烈,解决之道只剩习主席放弃贯切「一国一制」,恢复「一国两制」一途,否则香港会有更多人支持港独,原因是愈来愈多人都看到对中共卑躬屈膝只带来了香港的慢性自杀。

梁文韬(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