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体人反对港区国安法 担忧新闻自由及人身安全

2020年5月22日,香港民主党成员在中联办前抗议。

2020年5月22日,香港民主党成员在中联办前抗议。

在中共操控的全国人大强推“港区国安法”计划之际,香港记者协会星期四(6月18日)表示, 98%的受访新闻从业员反对订立“港区国安法”,近9成认为立法将严重影响新闻自由。

香港记协6月18日公布6月8至11日所作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几乎所有受访新闻从业员都反对订立“港区国安法” ,87%认为立法将严重影响新闻自由,超过9成受访者担心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记协向535名正式会员发出问卷,共收回150份有效问卷。在立法将如何影响新闻自由问题上,140位受访者表示,媒体会因报道敏感题目受政治打压,131位受访者表示媒体不敢报道港独、台独、新疆等敏感题目。

另外,超过8成认为一旦立法通过,传媒自我审查会更为严重,63%及35%受访者对新闻自由前景感到十分悲观及感到悲观,有13%表示会考虑离开传媒业。

香港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订立“港区国安法”对新闻业者带来实质和心理上威胁,日常新闻编采工作恐成入罪理由,令人担心触犯底线而自我审查,影响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言论、新闻及出版自由。

杨健兴还表示,记者采访及报道两岸三地的议题,会接触到不同政见人士,不乏被内地官媒点名批评的本地及外籍政商界人士。他说,被采访人有可能谈及他们的理念、意见或行动,例如报道台湾争取加入世卫,有可能被形容为“散播台独”,报道持英国海外公民护照的港人的居英权时可能被形容为“游说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记协还透露,已于6月17日就香港传媒业对“港区国安法”的疑虑致函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表明反对人大直接制定香港法律。信函建议让香港自行立法维护国家安全,并提出人大常委会若坚持立法,应先充分咨询香港市民,包括新闻界的意见。

此外,七国集团外长及欧盟星期三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北京不要落实“港区国安法”立法计划。声明说,建议中的国安法将冒着严重危害“一国两制”原则及香港“高度自治”的风险,强烈敦促中国政府重新考虑决定。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坚决反对七国集团外长就涉港问题发表的声明。他说,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

此外,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港区国安法(草案)已经由委员长会议,提请周四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草案对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犯罪行为的具体构成,以及相应的刑事责任,作出明确规定。 

根据新华社最新公布及早前人大通过的决定通报,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的字眼,被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取代。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