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0年6月8日-6月14日)

编者:本周五晚上,在香港九龙、旺角、新界、铜锣湾等多地,市民们高呼口号,举着“反送中”标语,纪念反送中社会运动一周年,并抗议香港国安恶法,活动很快遭到防暴警察驱散,包括区议员许智峰等数十人被抓捕。就在香港反送中一周年之际,多次参与反送中运动原本被控于去年七一“进入或逗留在会议厅范围”的艺人王宗尧及港大学生会前会长孙晓岚等12人,6月9日突然被改控为较严重的“暴动罪”。在10日提堂后王宗尧表示,指控完全是抹黑和白色恐怖,面对极权唯有抗争。

在港版国安法及新冠肺炎“限聚令”下,今年六四31周年香港维园六四烛光集会首次被警方禁止。支联会主席李卓人等民主派人士,于6月4日傍晚在维园外点燃烛光并进入维园足球场,以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同时在香港各区摆设超过100个街站,向市民派发传单及蜡烛,将悼念六四的烛光遍地开花。然而,随后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十多名民主派人士先后收到警方通知,称将会检控他们在6月4日“煽惑他人非法集结”。

这是31年来首次有人因参加六四周年维园烛光集会被香港政府检控。这也意味道香港公民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正在被剥夺,而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还将会有一大批社会活动人士及民主人士受到秋后算帐和政治检控。此时的香港,自由和法治正受到专制者野蛮的践踏,全世界所有正义的力量理应站在香港一边,守护香港岌岌可危的自由!

本周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在北京爆发。而在被视为新冠病毒发源地的武汉,已经有受害者家属张海对当局提出行政起诉,要求政府因故意隐瞒疫情导致父亲从广东回武汉动手术却在医院染疫而亡进行赔偿,这是中国首起疫情受害者家属要求索偿案例。

本周民营企业家李怀庆庭审引起关注,三天的庭审爆出的内幕触目惊心。仅在被羁押期间,他被手铐铐起来并固定在审讯椅上一天一夜后,警方给他看了两张照片,分别是他妻子包艳和大儿子李政宇被手铐铐住并固定在审讯椅上、痛苦惊恐的样子,以此威逼他交待“罪行”。本周网络活动人士曲红(婷婷)被刑事拘留;公民记者丁灵杰再度被强迫失踪;戈觉平、吴其和、陈建芳、余文生、高智晟、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许志永、李翘楚、张宝成、陈秋实、方斌等公民因坚守良知仍处于强迫失踪及秘密羁押中。

良心犯被超期羁押、强迫失踪、剥夺律师会见权及司法救济权、剥夺家属的知情权及通信权,是良心犯普遍面临的困境,而这种状态正呈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如何在困厄的环境下最大可能地救助、关注良心犯同道,成为自由战士们坚持抗争之下需面对的一大考题。

本周中国公民运动网重点关注的人权案例如下

1226公民案特别关注:许志永疑被从北京押往烟台

中国公民运动倡导者和践行者、人权活动人士许志永自2020年1月15日被抓捕后,一直处于强迫失踪状态。近日河南国保找到许志永的家人,让他们在一份将许志永转押到烟台的通知上签字。由此推断许志永目前可能已经从北京被转押到山东烟台。

许志永被抓捕至今,家属从未收到过任何法律文书。今年3月许志永的姐姐从河南老家到达北京查找许志永的下落,在亲属的不断追问之下,得到北京东小口派出所明确的口头告知:许志永涉嫌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现在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时被告知,这是市局办的大案要案,侦查阶段律师不得会见。

详细报道:1226公民案特别关注:许志永疑被从北京押往烟台

1226公民案:戴振亚被羁押逾5个月 取保候审遭拒 律师会见再次遇阻

戴振亚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已超过5个月,家人从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更不知道亲人被关押在哪里,只是口头被告之“因涉嫌刑事犯罪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直到2020年4月17日,家人才收到没有地址由警方拍照发来的戴振亚的家书,这是自戴振亚被羁押4个月后家人首次获知他唯一的信息。

律师就戴振亚被羁押一案申请取保候审,近日收到由烟台市公安局不予会见决定书的同时,也收到了不予释放/变更强制措施通知书,通知书中指,戴振亚已被监视居住,变更强制措施有可能毁灭、伪造证据,与其他同案串供。

详细报道:1226公民案:戴振亚被羁押逾5个月 取保候审遭拒 律师会见再次遇阻

维权人士张五洲因举牌“勿忘六四、撤回恶法”被刑事拘留

居住在广东省清远市的维权人士张五洲在6月4日在广州街头举“勿忘六四 撤回恶法”的标语,6月5日下午,广东省清远市警方将张五洲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带至石角派出所,6月6日清远市公安局清新区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将张五洲刑事拘留。6月7日警方搜查了其居所。

今年六四,因公开发表视频纪念六四31周年,陈云飞、马少方、董盛坤等人被软禁数日;陈思明在结束软禁获得自由后发图文纪念六四被行政拘留15天。张五洲此次因纪念六四被刑事拘留,家人及朋友担忧由于她过往的维权活动,会再次受到报击报复而面临更严厉的处罚。

详细报道:维权人士张五洲因举牌“勿忘六四、撤回恶法”被刑事拘留

湖南公民王志华因做手势纪念六四被行政拘留10天

因为做六四手势,湖南省株洲市公民王志华被行政拘留10天,这是继湖南株洲公民陈思明因纪念六四被行政拘留15天后,又一位湖南公民因纪念六四受到行政处罚。

此前在一个月内,王志华曾三次被传唤,其中有问起对陈思明六四举牌被抓的看法,王志华回答:肆意抓捕公民,罪名都罗织不出,这是公权违法!

详细报道:湖南公民王志华因做手势纪念六四被行政拘留10天

天津公民因微信涉新冠肺炎疫情言论获刑8个月

武汉肺炎疫情在中国肆虐之初,因中共封锁消息,大多数国民无法获知真实的消息,直到武汉封城,一直被蒙蔽的国民才感惊恐。为了继续愚民和维稳,除了严控网络,中共对发布、传播疫情相关信息的公民严厉打压。居住在天津市河东区的张某(男)就因武汉疫情言论被控寻衅滋事罪而获刑8个月。

张某某从2月12日被刑事拘留,2月26日被起诉,至3月2日天津市河东区法院下达判决书,短短半个月时间,天津当局就因公民言论将张某某定罪。这是目前已知的公民因武汉疫情相关言论被定罪判实刑的第一例人权案例。

目前为止,因武汉疫情言论,南京异见人士郭泉被控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已被逮捕,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等人被强迫失踪达数月至今仍无任何消息。

详细报道:天津公民因微信涉新冠肺炎疫情言论获刑8个月

端点星案:蔡伟、陈玫被涉“寻衅滋事罪”逮捕

端点星网站志愿者陈玫和蔡伟被带走55天后,家属接到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电话通知:陈玫、蔡伟已被正式逮捕,目前已从指定监视居所转押到北京市朝阳区看守所,罪名仍是涉嫌“寻衅滋事罪”。警察在电话中称他们已经通过法律援助请了两位律师。家属表示已经为他们聘请了律师,但警察回复“只接受当事人本人的意见”。

蔡伟和陈玫被关押以来从未获准律师会见,外界担忧两人在秘密关押期间会遭受酷刑,官方为每人指派两名律师不让家属聘请的律师介入。

据了解,端点星案件中蔡伟和陈玫的办案部门是朝阳分局警务支援大队,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朝阳区分区警务支援大队专管网络安全。

详细报道:端点星案:蔡伟、陈玫被涉“寻衅滋事罪”逮捕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0年6月14日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