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李克强习近平权斗激烈 中国处境非想像中稳定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接受本台专访,表示当「港版国安法」来到,那将是「香港的末日」。他说,此时香港需要外国,尤其是美国的支持,相信美国总统特朗普可以救香港。黎智英指,香港人无须要介意在两国角力之下成为棋子。他建议美国,先制裁中国之后香港,香港将会得益。黎智英又指,中国内部并非想像中稳定,中共权斗激烈,香港的抗争仍有希望。他个人定必与港人共同进退,即使失去生命也不会离开「从12岁拿著一元」就开始闯荡的香港。

黎智英周三(10日)在接受本台国粤语双语专访时表示,香港需要「外国势力」,因为香港站在西方的民主与中共的独裁这场冷战的前线,西方需要保护香港。

黎智英说,一旦设立「港版国安法」,港人定必惶恐紧张。他希望外国采取实际行动,例如制裁中共,对其施加压力,令「国安法」即使被订立,但执行上亦不会严厉。在中共外强中干的情况下,加上外国的支持,他觉得港人的抗争仍然有一丝希望。

黎智英说:有很多香港人准备留在这里,无论如何抗争到底,希望在美国,甚至欧洲国家,英国等其他欧洲国家的支持下,我们能够保住法治和自由。这并非没有可能的,因为现在中国的处境不是我们觉得般稳定,好像李克强唱反调,你就知道他们(中共)下面的权斗。所以现在很重要的是,外国在这个时候尽量给中国压力,再给中国制裁,阻挡(中国)每一个专横的做法。

黎智英又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国一只「会生金蛋的鹅」。他指,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问题上,引起不少国家的反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本来可以靠香港去跟外国做生意,但中国反而更加独裁,更加吓走了在港的商人。他慨叹香港经此一役,恐怕以后都不能重建金融中心地位。

黎智英说:做生意的人走了,所有人都是能干的人,是社会的中流砥柱,是专业的人,(香港)失去了做生意的人。为甚么上海做不到(金融中心)呢?因为没有法治。中国总是想支持上海代替香港,但到今日都代替不到,因为上海没有法治,没有财经中心的地位,没有互信亦没可能有这些人才,因为如果我做生意要贿赂才可以做到,我为甚么要做?有能力的人,怎会去那些地方工作?

不少港人都担心黎智英的安危及去留,对此,黎智英在专访中回应说,他早已决定不理后果抗争到底,因为如果顾虑后果,便会产生恐惧,他就做不到抗争。黎智英甚至表示,即使失去生命亦在所不惜,因为回想自己12岁时,拿著一元闯香港,再建立自己的生意,现在的一切都是香港给予他的,所以他亦不会离开香港这个家,并会与港人共同进退。

黎智英说:当国安法来了,是香港的末日,你不会再见到过去的香港,你不会再享受到法治,你不会再享受到自由。你要离开,无论你怎样爱这个地方,都无可奈何,亦没有人应该去阻挡你。或者有些人觉得算数了,国安法来到我就做大陆人,没有自由,我有得吃、有得穿、有得欢乐,我就算了,我亦不会怪你,但是我会抗争到底。

至于壹传媒的员工或身边人的将来,他表示,「自由就是没有人可以叫你留低或离开」,如果同事要移民,他会送上祝福。他又希望美国可以考虑接收这批港人,亦希望英国可以给予1997年后出生、没有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年轻人有居留的机会。

去年7月,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期间,黎智英曾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及国务卿蓬佩奥会面。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