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公民案特别关注:许志永疑被从北京押往烟台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6月9日报道:中国公民运动倡导者和践行者、人权活动人士许志永自2020年1月15日被抓捕后,一直处于强迫失踪状态。近日河南国保找到许志永的家人,让他们在一份将许志永转押到烟台的通知上签字。由此推断许志永目前可能已经从北京被转押到山东烟台。

许志永被抓捕至今,家属从未收到过任何法律文书。

今年3月许志永的姐姐从河南老家到达北京查找许志永的下落,在亲属的不断追问之下,得到北京东小口派出所明确的口头告知:许志永涉嫌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现在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时被告知,这是市局办的大案要案,侦查阶段律师不得会见。

今年4月,梁小军律师和李翘楚的律师宋玉生再次前往东小口派出所了解许志永和李翘楚的情况,希望能够了解到两人被关押何处、办案单位是哪里、何时才可以会见当事人等情况,得到的回应是:他们(东小口派出所)对本案不了解,不掌握,不答复。

1973年出生的许志永,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人,公盟创始人之一。著名的法学家、宪政学者。2002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北京邮电大学文法学院前讲师,2009年被剥夺授课资格;曾任北京市海淀区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2003年孙志刚在广州收容所被殴打致死,许志永与俞江、滕彪联名上书全国人大,要求废除收容遣送制度,被称为“三博士上书事件”。此后,许志永全力参与到公民维权行动中,致力于建设公民社会,成为新公民运动的标志性人物,是非暴力运动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因推动教育平权、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等新公民运动,2013年7月被抓捕,2014年1月26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1226公民案后,许志永为了能更多地为被抓捕的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等公民呼吁,一直行走各地躲避警方的抓捕,警方没能抓到许志永,于是对其在河南老家的亲属严密监控。期间,许志永发出视频呼吁各界关注被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丁家喜等人遭受酷刑及不人道对待;并表示“这是我的祖国,我要让她自由”(许志永:这是我的祖国)叙述了自己在出狱两年多来始终坚守信念,在被长期严密监控的情况下仍艰难地推动公民运动;新冠肺炎爆发后,许志永直指武汉肺炎疫情是人祸,当依法追责(许志永:武汉人祸当依法追责);更以一篇劝退书指责习近平“切莫逆流历史”(许志永:劝退书)。

2020年2月15日傍晚,许志永在广东被抓捕。

案件回顾:【关于1226案/厦门聚会案】

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及李英俊于2019年12月26日突然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对律师和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及传唤,多名公民、律师因而展开逃亡,包括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许志永。公益律师常玮平亦于1月12日于西安被捕。警察留下的扣押文书显示当局正在侦查,其后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和常玮平均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后常玮平被取保候审)。警方更声称从张忠顺一间已经租出去的房屋中搜出了245发子弹,张忠顺家人表示这是天大的栽赃。此次抓捕疑为针对2019年12月初在厦门的一次公民聚会,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竟因此被指称为煽动颠覆国家。

2020年2月15日傍晚,许志永在广东被抓捕;当天深夜(2月16日凌晨)其女友李翘楚在北京被警方带走,居所再次被查抄。警察口头告知许志永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李翘楚没有准确消息。

3月初,为许志永拍摄纪录片的导演陈家坪被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居所遭到搜查,有关许志记的视讯资料被搜查一空。

目前为止,上述被羁押人员无一获准律师会见,被关押地点未知,家属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

相关报道:许志永被指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