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打压六四烛光晚会数万港人“遍地开花”

香港维多利亚公园,2020年6月4日。

香港维多利亚公园,2020年6月4日。  © 路透社图片

港府当局虽然以抗疫的“限聚令”为由,31年来首次禁止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悼念晚会,但全港大批市民无视港府的禁令,数以万计的市民在维园以及其他地区举行烛光晚会,即支联会所谓的“遍地开花”后备计划。至晚上八时为止,警方尚未采取任何逮捕行动。

除了维园之外,成千上万的市民同时在旺角、屯门,和邻近中联办总部的西营盘发起烛光悼念聚会。支联会在维园和其他地区向市民派发蜡烛,多个地区均出现一片烛光之海,场面感人。

手持烛光或手机“蜡烛”的市民,编织成一片灯海,他们同时高叫“平反六四”、“反对国安法”的口号。

支联会主要干部包括主席李卓人、蔡耀昌以及张文光、何俊仁和“长毛”梁国雄等,均出现在维园的晚会,而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亦履行早前的承诺,出现在人群之中。由于人数众多,港府颁布的所谓“最多八人限聚令”,已被彻底违反,但截止晚上八时为止,警方尚未采取任何行动。

警方今日(4日)较早时表示,参与活动的市民倘若不在马路设置路障或其他违法行为,警方将对这次活动采取容忍的态度。事实上,警方如果觉得有必要,随时可以用限聚令的紧箍咒逮捕参与活动的人。

较早时港府康文署一度用铁栏和锁链围住整个维园,据称是以免市民误触法网,但大批的港人并未理会当局的“围园”措施,响应支联会的号召涌入维园。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六四,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