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笔会授予中国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自由写作奖项

美国笔会在六四事件31周年纪念日当天宣布,遭中国当局拘禁的杰出人权活动人士、法律学者许志永获得该笔会颁发的2020年度芭比自由写作奖(PEN/Barbey Freedom to Write Award)。

美国笔会在声明中指出,许志永因在今年2月,发文抨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防控疫情不力等问题,敦促习近平下台而遭当局拘押。许志永作为知名组织者和律师,是中国过去20年来最重要的公民运动成员。许志永被以“疫情防控”为由拘押,凸显中国当局针对敢言作家的集中打压。

声明还指出,许志永目前面临中国当局颠覆罪名指控,预计近期将被正式提出起诉,而这一重罪量刑至少可达15年的刑期。

美国笔会首席执行官苏珊·诺塞尔表示,许志永的文章在当前,中国近代史上最关键的时刻呼唤良知。而针对疫情期间,习近作平作为领导人的盲点和缺点的详尽分析,更成为他被捕的原因之一。拘禁许志永,是中国当局试图控制全球疫情信息的一部分,这其中也包括因发布疫情而遭到惩戒的医生和新闻记者。许志永的写作不仅长期声讨当局打压不同政见人士,也对中国未来争取社会平等与法治的乐观前景展望。

预计,美国笔会的颁奖仪式将在今年12月8日在纽约举行。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