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香港商界施压,雇员被迫选边站

去年12月,香港一次支持民主的游行。

去年12月,香港一次支持民主的游行。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国及其盟友正在施以威胁和压力,敦促企业支持北京对香港日益强硬的立场,致使公司恐吓抗议的雇员或钳制他们的言论自由。

香港前最高领导人梁振英周五呼吁抵制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银行,因为对方没有公开​​支持北京推动制定香港新国安法的努力。“中国和香港都没有欠汇丰,”他在Facebook帖子中写道。“汇丰在中国的业务,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银行完全可以隔夜取代。 ”

几天前,一个代表金融工作者的工会向香港金融监管机构投诉,指称两家中资银行向员工施压,要求他们签署支持新国安法的请愿书。工会在写给当地官员的信中写道:“有以上司权力强逼员工政治归边之嫌。”

《纽约时报》采访的律师、银行家、教授和其他专业人士描述了香港的办公环境里日益增长的恐惧文化。员工们面临着在地方选举中支持亲北京候选人,并附和中国政府官方路线的压力。那些公开发表意见的人可能会受到惩罚,甚至可能被迫离开。

中美两国陷入关乎香港未来的冲突,跨国企业被夹在中间。特朗普总统周五表示,在中国领导人推动制定国安法的计划通过后,他将取消美国提供给香港的特殊贸易和金融特权,批评人士担心,这将削弱香港的独立司法系统和公民自由。

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成功,源于其作为中国的经济奇迹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桥梁地位。但现在,这种平衡看起来越来越不稳定。去年,北京支持的不受欢迎的香港政府试图让中国当局在该市事务中拥有更多发言权之后,爆发了抗议活动

中国向企业施加压力站边,并利用自己巨大的市场来激励它们遵循共产党的路线。

法国巴黎银行的前律师贾森·吴表示:“自反政府抗议活动开始以来,香港的言论自由迅速恶化。”
法国巴黎银行的前律师贾森·吴表示:“自反政府抗议活动开始以来,香港的言论自由迅速恶化。”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前律师贾森·吴(Jason Ng,音)表示:“自反政府抗议活动开始以来,香港的言论自由迅速恶化。”

去年下半年,香港国泰航空在员工表达了激怒中国当局的观点后将其解雇,登上新闻头条。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则谴责了香港的抗议活动,并与支持抗议活动的员工保持距离。

贾森·吴因在Facebook上写下自己的政治观点,用“猴子有样学样”这个说法来抱怨亲中示威者,因此受到前雇主的惩罚。这些后来被删除的评论在中国的官方媒体和互联网上遭到了严厉批评。法国巴黎银行做出道歉,并保证立即采取行动。贾森·吴随后离开了银行。

“现在的环境很糟糕,” 贾森·吴说。他与人合写了一本关于香港承压的书,名为《不自由的言论》(Unfree Speech)。“整个银行业,至少中资银行,都面临着来自中国的巨大压力。 ”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中国国有银行交通银行的著名经济学家罗家聪身上。罗家聪说,二十年来,他从来没有觉得有什么话题是不能说的。

去年夏天,随着暴力事件的爆发,罗家聪被告知不要谈论政治混乱对当地经济的影响。这是个艰难的任务。他能看到它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罗家聪被告知不要谈论政治混乱对当地经济的影响。
罗家聪被告知不要谈论政治混乱对当地经济的影响。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后来,在10月初,罗家聪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了一篇批评中国的文章给他的团队,文章还讨论了美国可能会对北京进行经济制裁的方式。他的一位上司找他谈话。该银行与那篇文章划清界限。罗家聪的评论是从他的工作邮箱发出的,因此银行受到牵连。“那天我被告知,‘这是你自己的观点,’”他说。“我不是那篇文章的作者,但我不想争论。”

罗家聪说,他被劝退辞职。他照做了。他说:“我不想呆在那种环境中,而且如果我闭嘴的话,我觉得我没有资格再留在这个职位上。”该银行拒绝置评。

在抗议活动这个问题上,异于北京的看法所遭到的压制可能是微妙的,也可能是公开的。

吉奥斯·庄(Gios Choong,音)在一家中国国有企业工作,在香港边境做检疫和质量控制检查。他说,20多年前刚开始在这里工作时,同事大多是香港人,公司氛围更加开放。但近年来,随着像他这样的香港雇员被大陆人取代,怨恨情绪不断累积。

如今,工作期间谈起抗议活动时,管理者们总是称其为骚乱。吉奥斯·庄支持民主抗议活动,他说,他觉得这样的谈话疏远了他。

“我的老板问我,‘他们为什么要上街?’”他指的是抗议者。“‘你吃的是中国的饭。你们的食物是中国来的。水也是中国来的。为什么?’”

去年11月香港举行区议会选举之前的那个周五,吉奥斯·庄的上司向他提了一个要求。他被告知投第二号候选人,也就是他所在选区的亲北京候选人。他把票投给了支持民主的候选人。亲民主阵营在那次选举中大获全胜。

跨国公司日益频繁地成为北京审查制度的靶子。去年,休斯敦火箭队的总经理在Twitter上发表了一条支持香港抗议者的消息后,NBA遭到严厉的审视。中国官方媒体迅速采取报复行动,取消了季前赛的转播。

蔻驰(Coach)、纪梵希(Givenchy)和范思哲(Versace)也因销售设计暗示香港独立的服装而被迫道歉。

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吴明德被要求不再到中国大学里教书。
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吴明德被要求不再到中国大学里教书。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香港浸会大学(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的吴明德教授亲身体验了普通中国公民的愤怒。

去年8月之前,他的很多周末都用来给大陆的在职MBA学生授课。后来,他被拍到与黎智英一起参加抗议活动的照片,后者是一家对中国持批评态度的媒体集团的所有者。

学生们看到照片后,向校方写信投诉吴明德参与抗议,要求该校 “在我们的学习过程和毕业论文中” 删除“任何有关他的信息”,并威胁要抵制吴明德出席的所有活动。在与学校讨论了相关情况后,吴明德同意不再到中国大学里教书。“我不怪他们,”吴明德说。“在中国,所有人都受到严格控制。我欣赏他们这种在政治上保护自己的做法。”

该校发言人克里斯蒂娜·武(Christina Wu,音)证实了吴明德课程安排被改动的消息,但表示这“纯粹是出于学术考虑”。她说,学校没有删除有关吴明德的任何信息。

本周,随着中国政府推进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的计划,支持北京的团体在香港开展行动,寻求支持。据当地的一些行业人士表示,他们的老板在从中帮忙。

据香港金融业职工总会提交的一份投诉显示,厦门国际银行旗下的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向员工发送了一条WhatsApp消息,要求他们签署一份请愿书。投诉称,他们还被要求将自己的签名截屏并分享。

该总会称,永隆银行也向员工发出了类似指示。总会主席郭家荣(Ka-wing Kwok,音)表示,其他银行的员工也表示,收到了类似的信息,但总会无法核实。

集友银行和永隆银行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香港监管机构拒绝置评。

“引起员工间的寒蝉效应,”总会在给香港当局的信中写道。

“若员工不听从上司指示,拒绝签名支持国安法,就会担心日后被公司针对或个人工作表现评核受到影响。”

转自:纽约时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