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六亿人月收入一千元”引哗然 小商小贩终可摆摊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星期四出席中国全国人大记者会时,披露了一个让舆论哗然的数字 — 中国有六亿人口月收入只有一千元人民币。也许是为了解决这些人的吃饭问题,就在不久前,中国终于允许流动商贩摆地摊。

“有六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一千元”。

中国总理李克强说中国有六亿人月收入只有一千元人民币(推特截图)

中国总理李克强说中国有六亿人月收入只有一千元人民币(推特截图)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8日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这样说道。他还补充说,“一千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

中国是一个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据官方数字,中国2019年全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大约三万元人民币。李克强透露的数字显示,中国有将近一半人口的收入水平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收入水平。与此同时,新冠病毒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大批民众被迫失业,收入更是捉襟见肘。

每月收入一千元意味着什么?

生活在中国某一线城市的王先生因安全考虑而不愿透露姓名。他告诉记者,他的所居地一份普通工作的收入是四千至六千千元人民币,月收入一千元意味着:“只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应该是吃不起肉的,毕竟猪肉也要三十多元一斤。住房就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的那种。”

王先生还说,中国国内针对穷困人群的关注和报道并不多,他对于李克强这次敢于公开“讲真话”颇感意外。

在“披露”完中国低收入群体的情况后,李克强表示“怎么样保障那些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新的困难群众的基本民生,我们应该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

《新京报》29日的报道引述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提到,低收入人群主要集中在农村;同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为城镇中农民工。解决相关问题的关键在于“稳就业、促就业”,例如自主创业、灵活就业。

资料图片:2019年1月26日在北京站外等车的几名农民工(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9年1月26日在北京站外等车的几名农民工(美联社)

摆摊终受官方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成都今年三月出台规定,允许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后,中国中央文明办日前也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也就是说,流动的小商小贩在经历了十五年打压后,可以“光明正大”地摆摊买卖了。

王先生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疫情的影响,他家附近很多商铺店面都在转让,新政策应该能起到一些积极作用。

“免除了商铺租金成本,摆摊的人也可能会更多,消费者也可以接触到价格实惠的商品。”

在北京的人权活动人士胡佳认为,中国政府这次决定给予老百姓一些通融,明显是出于社会稳定、政治安全和财政等几方面的考虑。

“(官方)现在不得不给公民这条生路。不让他到街头摆摊养家糊口,把他逼急了以后怎么办?报复社会?还是上街游行?老百姓有了收入,政府也能减轻一部分财政压力。如果不是经济下行和社会动荡的压力,政府不会开这个口子。”

北京一家商场中的零售摊位(美联社)

北京一家商场中的零售摊位(美联社)

摊贩与城管长存矛盾 新政策能否化解?

中国自2005年开始文明城市测评后,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加强打压流动商贩,清理占道经营者也成为一种维稳模式。城管暴力执法,与摊贩发生冲突,进而引发血案的事件屡屡发生。

那么,实施新政策后,摊贩与城管之间长久积累的矛盾,乃至城管暴力执法的问题是否能得到缓解?

胡佳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至少从这个情况上来看的话,肯定会改善老百姓与城管在街头进行‘猫鼠游戏’那种状态,对城管也是一定程度的约束。(城管之前)有行政指标,他们必须得去执行。现在如果把这个行政指标真的撤除的话,也能给他们减压。”

胡佳还补充说,城管的各种恶行也是政府给的权力,在集权政权下,无论是摊贩,还是城管其实都是受害者。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