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伊力哈木坚称无罪“很坚强”

中国维权律师李方平已经和在押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见面。律师表示,当事人在狱中经历了绝食与“被绝食”的过程,并被戴上脚镣20天。美国笔会中心认为,中国当局的这种做法违反了在《联合国反酷刑公约》中的承诺。

Ilham Tohti Professor Uigur China Archiv 2010

德国之声:您刚刚见过 伊力哈木,能透露一下他本人现在的状态如何?

李方平:状态的话,是瘦了很多。但意志还是很坚强。他瘦了16公斤。因为一次绝食,一次”被绝食”。一次绝食因为他认为提供的饭菜不是清真饮食。要求他们提供清真餐。被拒绝以后,他就从1月16号一直绝食到26号。最后因为看守所和医生开始对他进行灌食。但整个灌食也不成功,整个鼻腔,气管都大量出血。甚至他的右脸在挣扎中也是撞伤了。但后来就达成了一个默契,后来看守所就给了他一个馕,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吃一天。

第二次的话是三月一号昆明事件发生以后,当天晚上,看守所突然停掉了他的饮食。一停就停了10天。后来才供应。

德国之声:除了身体状况,您感觉伊力哈木的精神状况如何?

李方平:精神面貌应该是相当不错的。他是一个很坚强的人。但是他说自己的身体也出现了很多的疾病。有些是原有的,现在也有一些新的。他觉得身体很不舒服,也要求出去检查、治疗。但现在来看,情况还不是很令人满意。因为他不能做全面的检查。

德国之声:之前有传言称,伊力哈木 被新疆当局秘密审判。这次您见到他后,是否能够证实这一消息?

李方平:没有。虽然有这样的消息流传,甚至有媒体报道。但是经过确认的话,案件还在检察院,上周并没有审判和宣判,只是移送到乌鲁木齐市检察院。

德国之声:单纯从法律的角度上来讲,整个案子到现在为止,官方的做法有没有涉及违法?如果有,违反了哪些法律?

Chinesischer Dissident Hu Jia zu dreieinhalb Jahren Haft verurteilt

伊力哈木的辩护律师:李方平

李方平:目前主要一些包括扣押手续、搜查手续、刑拘的手续,在 事发当天(警方)都没有出示这些东西。所以程序上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

德国之声:把伊力哈木扣押这么多天本身有没有违法法律呢?

李方平:这个还是在刑诉法规定范围内的。他们在这个阶段确实能够羁押这么久。

德国之声:有没有一个最长的期限?

李方平:现在已经移送过来了,也不存在期限的问题了。

德国之声:您对本案未来的发展以及审判的结果有何判断?

李方平:现在很难判断啦。这大体跟新疆的局势以及各方面的因素有关。

德国之声:您准备做什么样的辩护呢?

李方平:目前他自己本人也坚称无罪,我们肯定也会做无罪辩护的。

采访:任琛

责编:李鱼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