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00政要联署责中方强推港版国安法  报道指英拟为港人提供庇护

前港督彭定康发起全球政界联署,谴责中方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推动「港区国家安全法」立法。已获得23国家共200名政界人士支持。(资料图片)前港督彭定康发起全球政界联署,谴责中方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推动「港区国家安全法」立法。已获得23国家共200名政界人士支持。(资料图片)

23年前将管治权移交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的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发起全球政界联署,批评中方公然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推动「港区国家安全法」立法。另外,有英国传媒报道,首相约翰逊已有计划,若中国继续向香港施压,会为港人提供庇护。

英国《每日快报》报道,约翰逊年初在乡郊别墅与国会议员开会时,透露有意为港人提供庇护,但未知是否只包括超过31万名持英国BNO护照的港人及其家属,还是所有港人。据悉会上所有人都同意约翰逊的建议。报道指,有关计划与英国在1970年代,接收被乌干达政府迫害的亚裔难民相似,并给予完整公民权。

彭定康与英国前外相聂韦敬发起联署声明,呼吁国际政府团结一致抗衡北京政府「公然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得到全球23个国家的200名国会议员和政要支持。

联署声明称「港区国家安全法」,是对香港自治、法治及基本自由的全面攻击;指国际社会若不能够相信北京对香港的承诺,日后在其他事情上亦难令人相信北京。彭定康表示,中国政府决定单方面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在国际间爆发争议。支持香港的联盟遍及所有政党和世界四大洲,反映香港处境严峻,以及一国两制原则持续获得国际一致支持。

兼任「香港监察」赞助人的联署发起人之一聂伟敬爵士表示,此乃自九七以来中国政府对香港人最严重的威胁。香港人需要并值得国际支持。

「香港监察」联合创办人兼主席罗杰斯指出:「香港民主已死,我们所有人都应深切关注,希望这份由无分政见与国界的国际声明,明确向北京表达:世界不会任由一国两制一夜消失。」

参与联署声明的包括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署理主席鲁比奥等十七名国会议员,英国上下议院亦有52人联署,其馀还有百多名来自欧洲多国、亚洲和澳洲等政界人士。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则在网上发文指,自己和其团队会尽全力向公众宣传和解释这次为国家安全立法的重要性,以抗衡反华势力和反政府人士正动员的无理攻击和肆意诋毁。

林郑月娥表示,近月不少在其Facebook留言鼓励她「加油」的市民,亦提出特区应尽快启动《基本法》第23条,禁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立法工作,并指这正是她早前提到,大部分关心热爱香港的市民,眼见过去一年暴力不断升级、鼓吹「港独」行径越趋猖獗、外国势力干预香港内部事务更肆无忌惮,深恶痛绝下的呐喊。她又指,面对一个近乎被瘫痪的特区立法会,非建制派议员由往日的疯狂「拉布」,演变到今天的暴力「拉扯」,并反问「我们有能力在立法会通过任何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吗?」

她续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的权力机关,此时主动出手,透过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然后由特区在香港公布实施,既有必要性,也有迫切性。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