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两党提案,推动世界新闻自由

美国会两党议员提案,推动世界范围内的新闻自由,对抗中俄在疫情期间散布的虚假信息。

美国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和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苏奥齐(Tom Suozzi)22日在众院提出“世界新闻自由保护与对等法案”(World Press Freedom Protection and Reciprocity Act),保护世界各地新闻记者的权益,确保美国驻海外的记者能够享受外国记者在美国享受的权利和保护。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和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卡丁(Ben Cardin)同时在参议院提出了类似的议案。

众院“世界新闻自由保护与对等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制定规划,让美国新闻媒体和雇员在海外享有对等权利;对监禁、杀害或迫害记者的外国官员以及威胁美国记者和媒体从业人员的外国官员进行制裁;要求外国政府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的规定清晰标注在美国散布的信息;加强美国国务院对世界新闻自由遇到的限制和网络监督进行报告等。议案并要求成立全球新闻自由保卫基金(Global Press Freedom Defense Fund),为海外遭受政府压迫的记者们提供财政和法律援助。

众议员史密斯就此指出,“新闻与言论自由受美国人权法案的保护,也受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款的保护”,“根据记者保护委员会最新的报告,中国是全球压制并监禁记者的头号国家,共有48名记者被关押,其次是厄立特里亚、伊朗、埃及、沙特、古巴和越南。这些国家也列居全球可能进行网络监控国家的前十名。2019年新冠病毒开始以来,中国和伊朗全力进行网络监控”。

众议员苏奥齐表示,“民主党和共和党人必须团结起来,对世界范围内的新闻自由表示支持”,“我们的战略对手在中国和俄罗斯宣传机器的带动下正在散布虚假信息、压制真相、恫吓记者、动摇我们现代国际秩序的根基。这个议案为这个最基本的人权而奋斗”。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