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芳明:公民力量是台湾民主最重要的基石

台湾总统蔡英文开启第二任期,2020 05 20

台湾总统蔡英文开启第二任期,2020 05 20  VIA REUTERS – TAIWAN PRESIDENTIAL OFFICE

台湾总统蔡英文520就职连任。今年一月的大选已经成为全球见证台湾人民捍卫自由民主的机会,而台湾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的表现也被视为全球典范。但台湾依然被排除在世卫组织(WHO)之外,也体现出中国对台湾国际空间的持续压缩。蔡英文的第二个任期内,除了大选中表现出来的民意压倒性支持外,台湾的国际能见度和空间,尤其是与美国的关系都成为她实现胜选演讲中的所讲的要让世界更看见台湾,让台湾更美好的承诺。

本次节目采访台湾政治大学讲座教授陈芳明先生,请他谈谈对台湾未来发展战略,国民党的前途等问题的看法。谈到台湾的国际空间,目前令全球关注的自然是台湾不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这个问题:

陈芳明:在世卫组织问题之后,实际上是两岸关系的问题。这是每一个台湾总统都要面临的,台湾是否稳定取决于两岸关系的处理。前总统马英九拒绝出席蔡英文的就职典礼,就是他认为蔡英文没有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这也是国民党和民进党最大的区别所在。国民党与北京定了“九二共识“,这等于是把台湾变成中国的附庸国, 蔡英文在这一点上一直寸土不让,不愿意认同”九二共识“。如果对台湾有所了解和认识,就知道“九二共识”非常出卖台湾的立场,“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说法是民进党不能接受的,台湾的老百姓,除了蓝营(国民党)的人,也很难接受。

马英九任期内最大的成就在哪里?大概就是他和习近平在新加坡的见面,期间他根本不敢提到“中华民国”这四个字,这样做从某种程度上也显示台湾屈服在习近平的威权之下。蔡英文上台当然不会走这一条路,因为它不符合台湾人民意志和要求。最重要的是,总统是我们自己选出来的,中华民国是由台湾人民自己在维持,不是哪一个领袖的问题,台湾人愿意投票给蔡英文就是等于认同她的国家主张,所以“九二共识”一直被搁置,完全没有处理这个问题。因为这是国民党的问题,所以,(国共)两个党的问题不能被当作是两岸人民的问题,这是两个党的交易,不是台湾和中国人民的交流基础。党不能代表国家,只能代表自己的党意,也不代表民意。所以,蔡英文在她的致辞中绝对不会提到“九二共识”。

法广:蔡英文在当选后的致辞中曾说要更让世界看到台湾。第一任期间应该比较注重国内的政治改革,而第二任就可以在此基础上更努力开辟国际的空间?

陈芳明:是的,我想她会在WHO和WHA(世卫组织大会)的问题上琢磨,这是最立即可见的问题。WHO的总干事谭德赛一直不给台湾任何发言权。美国已经表示不会再给这个组织金援——当一个国际组织成为中国的囊中物,就不再是一个国际组织,背后只有一个国家在操纵,我想,今后台湾有任何的国际空间都是北京不愿意看到的,他们一定会想尽办法堵住台湾的出口。所以在未来的四年,蔡英文更需要表达台湾社会和台湾人民的智慧,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和策略来获得国际社会的发言权,可能是她未来四年要努力的方向。我永远相信没有不变的政治,它会按照客观形势的改变和转移,从某种程度上讲,台湾的发言权也越来越大。放眼华人世界,唯一能够选总统的只有台湾,这是台湾最值得骄傲的一点。我们的领导人是自己选出来的,但中国那么大,人口那么多,但民意完全没有自己的声音,受到党的意志压制,这是我们完全不能接受的,这也是国民党最终被换下来的主要因素,因为国民党也希望用党意主导民意。但遭到民意的推翻。

法广:今年一月份总统大选时,国名党的候选人韩国瑜获得了500多万票的支持,但最近有民调说国民党的支持率在台湾已经降到了10%以下,在这样的局势下,国民党今后在台湾如何发挥自己的最大在野党的影响力?

陈芳明:我们应该关注高雄市长六月六号的罢免投票的结果,这显示的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按照目前的一些评估,韩国瑜有六七成的概率会被罢免。如果他被罢免,那么国民党在台湾的发言权就更少了,虽然他们已经换了年轻的台籍主席江启辰,但是,换掉头没有用,如果党意违背民意的话,也违背了台湾民意追求民主的方向。所以,如何让国民党在地化,跟台湾民意生息相通, 这恐怕是国民党今后要考虑的。所以,六月六号高雄市长的罢免投票可能是一个试金石,看江启辰担任国民党主席是否挽回了一些民意。这次只有高雄市民投票,所以,如果高雄市长都被罢免掉,今后的总统选举就不要抱任何希望了。

法广:台湾现在其他的一些小党也有不少发展,是否会出现超过国民党的局面?

陈芳明:我想另外一个崛起的党就是时代力量,这个当现在也在扩张版图,柯文哲的民众党也从时代力量挖了不少人,但我想至少在蔡英文任内不会有任何民意大反转,出现第三党取代国民党的局面。同时也要注意一点,就是国民党一直在卖党产,虽然我们有党产处理委员会,但国民党的选举越来越困难,之前至少有党产在背后支持,会给每个候选人很多助选的钱,但这些钱有时会被拿去“买票”,但这种‘买票“的文化也慢慢瘫痪了,民意开始主导台湾真正的民主,蔡英文两次当选都是靠民意,民意得到伸张,这是未来台湾的希望。以后的所有公共议题不再是由党,而由民意主导,这才是真正的民主国家,公民的力量是台湾最重要的基石。

台湾的民主已经相当成熟,台湾1987年解严至今,已经有33年了,台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国民党一直没有任何改变。完成了马习会之后,国民党一落千丈,而且害了后来的人。

法广:蔡英文自身也有很多变化,第一次当选后还是严谨的学者形象,但她现在更加注重亲民,也多了不少幽默感和亲切感……

陈芳明:一般领导人都是高高在上讲领导人的语言,但蔡英文现在讲的是百姓的语言,她也深入生活,去夜市和摊贩聊天,而这样的平民化大概也只有民进党可以做到,国民党都是贵族,没办法做到,一个贵族的党距离台湾社会太遥远了,而我们经过这样一个结果,台湾整个政治环境已经被刷洗过一次了。所以,民主就是你好,我们要求更好,所以未来要看你未来的施政。

电邮新闻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订阅 

比如,前年,在台湾,中南部曾遭遇大淹水,这个事件对民进党十分重伤,很多人当时都说,可能民进党起不来了,但是两年以后,他们就进行了改革。所以,一个政党的机器是否运转正常,民众都能看到,如果没有做任何改变和提升,人民都很清楚。

所以,现在在台湾每天都可以看到民意反应,因为台湾几乎所有的电视台都有争论节目,这可能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我们有为蓝营讲话的节目,也有为绿营讲话的,让民众得以各取所需,这是台湾独特的现象。

中国的游客到了台湾,他们晚上都会在酒店看政论节目,这些是大陆看不到的,他们看到这些节目里可以骂总统,骂政治人物和政党。蓝色节目骂绿营,绿色的骂蓝营,这种做法实际上非常不符合言论自由的标准,但这是台湾的特殊现象,这是台湾的媒体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家各取所需,至少每个不同阵营的人,心灵都得到了安慰,因为有媒体替他们加持政治立场。我一直觉得台湾人可以那样勤奋的工作,我觉得可能争论节目也是一个背后支撑的微妙力量。

特别感谢陈芳明教授接受法广专访。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