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0年5月11日-5月17日)

编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5个月至今,围绕着疫情的消息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据财新网报道,中国武汉在4月份进行1.1万人核酸检测中,抗体阳性占比5%至6%,这意味着在武汉1100万人口中至少有50万以上的人已经感染。

世界卫生大会下周将举行视频年度会议,中共面临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及欧盟各国就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源头进行国际调查的压力,台湾因为抗疫有力被多国提名重返大会。因为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令全世界真切地看清了中共的本质,从蚕食香港的自由到孤立台湾的民主,直至起疫于武汉的新冠肺炎肆虐全世界,专制与民主的对决似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鲜明。

随着中共两会日近,各地全力维稳,上访人员、人权活动人士及异见者都受到程度不同的政治迫害,轻则被约谈、软禁,重则遭受绑架或抓捕。因为疫情,今年的中共两会延期召开并压缩会期,然而突然而至的武汉疫情令中共面临四面楚歌,由此更强化了对内的铁腕统治。中共治下的国家机器利用大数据掌控着公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甚至远胜于“1984”式的统治遍布每一个角落。

本周重点关注的良心犯包括被刑事拘留公民记者张展、山东诗人鲁扬;秦沪辉因言获罪被判刑;张贾龙因言获罪涉“寻衅滋罪”庭审;在端点星案、王默案、谢文飞案中,存在着律师无法正常会见当事人,秘密羁押及强迫失踪,被剥夺自主聘请律师的权利及司法救济权等人权侵害。

近几年中共将公民群体维权运动打压殆尽,公民社会几无生存空间,在中国,监狱成了良知者的必然归宿,而在没有围墙的社会大监狱里,自由的声音正在一点点被窒息。继续恶化的人权现状,难以推进的公民运动,令自由战士身处现时的困厄中。也许,在这个“英雄无法成为英雄”的时代,需要的更是千千万万的战士不懈地坚持,“日拱一卒”一步步迈向目标!

本周中国公民运动网重点关注的人权案例如下:

上海公民记者张展被涉“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5月14日在武汉与外界失联的上海公民记者张展已被上海市公官局浦东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浦东新区看守所。张展此次被刑事拘留,疑因调查、发布相关武汉疫情的相关信息而获罪。

张展是继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和李华泽之后,又一名在武汉疫情暴发后亲自到武汉各医院、小区及一些公共场所实地调查,尤其是在武汉封城令解除后,张展在清明节期间走访一些染疫而亡者的家属,并及时向外界公布武汉当地疫情及民生的公民记者。

详细内容:上海公民记者张展被涉“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山东诗人鲁扬被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

山东著名诗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鲁扬于5月1日被聊城警方带走后,次日居所遭到查抄。直到5月13日家属收到刑事拘留通知书,鲁扬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其本人表示不要代理律师。

独立中文笔会对鲁扬案表示了严重关注,担忧这是对鲁扬在网络发表批评言论的政治报复,并呼吁各界密切关注中国当局滥用刑法罪名不断侵犯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鲁扬及所有因言获罪者。

详细内容:山东诗人、独立中方笔会会员鲁扬被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

张雪忠致信人大代表吁启动制宪程序 凌晨被警方带走

因公开发表《张雪忠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体代表的一封信》,原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于5月11日凌晨被上海警方从家中带走,随后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被扣押一天后张雪忠获释。

张雪忠在致全国人大代表的一封信中指出:“当公民权利不能通过一部真宪法得到落实,政府权力不能通过一部真宪法得到约束时,民生也不可能得到政府的重视。”,呼吁尽早启动制宪程序,实现中国民主转型。公开信中还指出:这些年来,因为在网上发表言论而被传唤、被拘留和被判刑的人,也是越来越多;在不少所谓“敏感”案件中,当事人不但被因言加罪,而且连正常委托律师辩护和获得公开审判的权利都不能保障……

详细内容:张雪忠致信人大代表吁启动制宪程序 凌晨被警方带走

端点星案:小唐获取保候审 蔡伟、陈玫仍处于强迫失踪中

4月19日端点星网站的志愿者陈玫、蔡伟及其女友小唐被警察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包庇罪”为由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在遭受强迫失踪25天后,小唐已于5月13日获取保候审,但被强行送回安徽老家;5月14日,陈玫的家属才收到由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下达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目前为止陈玫和蔡伟的关押地点仍是秘密,二人仍处于被秘密羁押、强迫失踪状态。

端点星网站是一个在GitHub开放平台搭建的一个站点,用去中心化的方式备份遭微信、微博等平台删除的文章。端点星网站在2019冠状病毒病中国大陆疫情期间备份不少被删除的报道与评论文章,三人被拘押疑与此相关。

端点星案:小唐获取保候审 蔡伟、陈玫仍处于强迫失踪中

王默案:被羁押一年 网络言论及声援良心犯成“罪证”

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羁押一年的江苏人权活动人士王默,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起诉书曝光,起诉书中列举其2019年4月至5月期间微信及推特上的言论,被指是“散布有损国家形象、危害国家利益等虚假信息。”起诉书中所指的“声援犯罪分子”应指王默关注、介入陈家鸿律师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王默被抓之前曾遭到警方约谈,主要内容涉及到为陈家鸿律师筹集律师费及在推特上发消息。

王默曾因上街声援香港雨伞运动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半,2019年4月刑满出狱,出狱一周后遭到国保约谈,王默被警察威胁“在剥夺政权权利三年期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否则将会随时被抓捕”。王默在服刑四年半出狱仅42天便再次被捕。

详细内容:王默被羁押一年 网络言论及声援良心犯成“罪证”

谢文飞案:律师会见遭拒 当局称必须请“国家允许”的律师

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遭到刑事拘留的南方街头运动代表人物谢文飞(本名谢丰厦),被关押逾两周,代理律师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遭拒,其亲属被传唤数小时,当局更提出必须请“国家允许的律师”。

谢文飞于生日当天(4月29日)疑因网络言论被警方带走,住所遭到搜查。接受家属委托代理谢文飞案的张磊律师曾于5月11日前往资兴市看守所要求会见,看守所以办案单位已经预约提审、会见须经办案单位同意、会见须提供律师的核酸检测结果等种种借口拒绝律师会见。

谢文飞(本名谢丰夏),湖南郴州人,南方街头运动践行者。2014年9月和王默等人一起在佛山和广州拉横幅“自由无价,支持香港为自由而战”遭到抓捕后被判刑四年半。

公民因良知被抓捕后,当局为了阻断外界的关注、封锁消息以达到被羁押者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采取秘密关押、拒绝律师会见、逼当事人解聘律师等手段,剥夺当事人寻求一切司法救济的权利。

谢文飞案:律师会见遭拒 当局称必须请“国家允许”的律师

张贾龙案:要求美官员关注中国言论自由 张贾龙寻衅滋事案开审

中国前媒体人张贾龙涉嫌“寻衅滋事“案于5月13日完成庭审,法庭宣布择日宣判。控辩双方就张贾龙去信美国前国务卿应否被追究责任争持不下。律师坚持为他进行无罪辩护,张贾龙本人也坚称无罪。

张贾龙被捕前经常在网络发文,曾报道毒奶粉案等敏感事件。起诉书指控张贾龙自2016年以来在推特上发布了大量诋毁党、国家和政府形象的虚假信息,主要涉及到4年前张贾龙写给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的一封批评中国网络审查制度和呼吁美国关注中国互联网自由的公开信。

秦沪辉案:被指控“寻衅滋事罪”判刑一年九个月

因在私家车上贴“新闻自由”、“官员公示财产”等标语,南京公民秦沪辉于2018年9月4日被涉“寻衅滋事罪”抓捕,在被羁押14个月后于2019年11月12日开庭审理,2020年5月被南京市江宁区法院判处一年九个月有期徒刑。

武汉一母亲为染疫亡女维权遭软禁

武汉居民杨敏的女儿今年一月中旬在医院感染新冠肺炎,二月上旬离世。近期,杨敏身上背着写有“冤”字的牌子及手持女儿的遗照在武汉街头表达诉求,要求政府公开新冠肺炎疫情真相。她说自己是一个年近半百的普通武汉市民,一位新冠肺炎的幸存者,更是痛失24岁爱女的母亲。今年1月16日,女儿田雨曦到协和医院看病时,不幸感染新冠肺炎,2月6号去世。她批评当局早已知道新冠肺炎会人传人,却不通告给市民。如果早知病毒会传染就不会让女儿去医院,女儿也就不会死。

杨敏的诉求,包括追究所有官员瞒报疫情的法律责任及反人类罪行,并公开事实真相,向所有死难者家属公开道歉;赔偿家庭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她说,到现在为止,受害者的家属不但没有得到一个公正的说法,反而被告知要在政府人员陪同下,低调地私下处理后事。

详细内容:武汉一母亲为染疫亡女维权遭软禁

两会临近 各地维权人士遭绑架软禁

随时中共两会日近,各地维权人士被强力维稳,尤其是上访人员及有过上访经历的维权人士,或者被软禁在户籍地,或者被禁止购买火车票、禁止出行,甚至有一些维权人士在正常的工作岗位也被非法带走。

在北京工作的辽宁籍维权人士王素娥被带到通州区中仓派出所,随后手机被没收,被送往久敬庄关押;江西上访人员朱玉芳在省信访局被辖区维稳人员带回萍乡软禁,24小时有人看守,被要求不得离开萍乡;河北籍维权人士丁灵杰在租住房被固安警方控制,同时被扣押的还有重庆上访人员唐云淑。丁灵杰随后被强行带回户籍地定州市一家酒店软禁;重庆维权人士赵亮、肖成林、陆远芳、胡贵琴等一行人乘坐T10次列车,在火车上被警察包围后与外界失联;上访达30年的上海维权人士陈长英,刚下火车走出北京站就被十数名身份不明人绑架,一行人将70多岁的陈长英押回上海后软禁在一家宾馆;5月10日开始,强拆受害者童莉雅被软禁在上海家中,门外有多人24小时看守,连出门买菜和倒垃圾也被禁止;此外,5月14日上午,刚出狱半年多的“新余三君子”之一的魏忠平被江西省袁河分局新钢路东派出所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行政拘留10天,但家人并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

详细内容:两会临近 各地维权人士遭绑架软禁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