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大会中国独孤

每年度,世卫组织所有成员国的部长以及高级公务员前来日内瓦出席为期一周的世卫组织大会,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这次会议仅仅举行两日:18日-19日,而且改为视频大会。议题只有一个:一切围绕新冠疫情。

根据欧盟外交界的消息,大会将提出一个要求世界卫生组织谭德塞尽早启动“评估新冠疫情”程序,旨在讨论国际社会应对卫生危机应对以及世卫组织采取的相关措施。决议案同时呼吁“查名新冠病毒来源,从而确认这一病毒通过何种渠道经由动物传入人群”。

“查清病毒来源”本身对北京而言十分敏感。华盛顿一直指责北京掩盖了新冠疫情的规模,并指责世卫组织偏袒北京,在新冠疫情严重流行的情况下接受北京说法“可防可控”,没有及时宣布武汉疫情已经构成全球性重大卫生危机事件。随后,特朗普下令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

这次大会讨论的主题都很棘手:世卫组织改革,恢复台湾世卫大会观察员身份,全球各国获取疫苗机会均等,最关键的是,向中国派遣一个国际专家代表团对病毒源头展开独立调查。引发中方动怒的话题很多,但引发中美激烈对峙的中心问题仍然是病毒源头这一议题。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已要求就此展开国际调查,美澳等国怀疑北京隐瞒了武汉病毒研究所发生的一场引发新冠疫情最终导致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事故。最新的消息显示,欧盟也将在世卫大会上提出就新冠病毒大流行进行“独立审查”的决议案。

美国现在起指责中国企图窃取美国有关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究,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个星期四甚至威胁切断与北京的所有关系,“此刻不想与习近平交谈”。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认为世界卫生组织忽视了台湾在新冠疫情爆发早期向该组织就武汉疫情严重程度发出的一项紧急通报,世界卫生组织至今不愿承认。但是美国在一些国家支持下,要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出面邀请台湾参加世卫大会,此举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

一直到2016年,台湾本来享有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身份,民进党人蔡英文当选台湾总统后,拒绝接受中国大陆提出的“九二共识”原则,在中国运作下,台湾从此被排除在世卫大会之外。

对于美国等国的要求,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应由成员国决定是否接受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现在需要知道的是,星期一,一些国家是否就这一议题发出投票动议。

两大议题直冲北京而来,涉及台湾的,北京将会全力阻止。即将在5月20日举行总统就职典礼的蔡英文总统,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严辞抨击“一国两制”,强调台湾不是中国,北京很难容忍抗疫成绩得到国际公认的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至于国际独立调查新冠疫情源头,北京一直在攻击有关国家呼吁进行新冠病毒源头调查的动机,指责是“政治操弄”。香港『南华早报』周六报道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中国最初隐瞒武汉疫情,之后又采取好战态度试图重塑有关疫情的说辞,中国担心国际独立调查将进一步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