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大会召开在即中国面临国际独立调查病毒源头压力

2018年5月21日世卫大会现场。

2018年5月21日世卫大会现场。

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决策机构世界卫生大会星期一将举行视频年度会议之际,北京面临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及欧盟各国就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源头进行国际调查的越来越强的压力。欧盟将在世卫大会上提出就新冠病毒大流行进行“独立审查”的决议。

据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星期六报道,北京与华盛顿之间就源自武汉的新冠病毒来源的争执近期显得更加突出。而代表27个成员国的欧盟将在世卫大会上提出展开独立调查的动议,已得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支持。新西兰总理表示,对调查动议采取非常开放的支持态度。

报道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联合国成员国将支持这一动议,不过,澳大利亚一直非常活跃地游说其他国家,包括以色列和新加坡。

澳大利亚提出的就新冠病毒来源进行国际调查的要求,近日激怒了北京。中国对进口澳大利亚大麦加征80%的关税,并限制4家澳大利亚主要牛肉出口商对中国出口牛肉,这约占澳大利亚对中国牛肉出口的35%。

报道还表示,北京继续攻击有关国家呼吁进行新冠病毒源头调查的动机,在中国试图避免形象受损的时候,担心潜在调查的时间点和范围。

报道说,国际社会广泛批评中国最初隐瞒武汉疫情,并采取好战态度试图重塑有关疫情的说辞。中国担心国际独立调查将进一步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

中国外交部表示将支持在“适当时机”进行审议,但是攻击美国和其他国家要求调查病毒源头,是将危机政治化和基于有罪推定。

同时,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曾与中国商谈派出一个小组进行新冠病毒疫情可能来自动物源头的调查。不过,世卫的说法无法减缓全球的忧虑,因为世卫本身被批对北京过于听从,而且这样的调查小组可能排除美国的医疗专家,以及禁止接触武汉的两个病毒实验室。美国一直表明这两个实验室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源头。

报道表示,有专家分析称,目前阶段在新冠病毒源头问题上制造的含糊不清,符合北京的利益,因为新冠病毒源头确定来自中国的证据,对中国来说将是公关灾难,而且击破中国试图塑造的病毒源头不一定来自中国的说辞。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