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飞案:律师会见遭拒 当局称必须请“国家允许”的律师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5月14日报道: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遭到刑事拘留的南方街头运动代表人物谢文飞(本名谢丰厦),被关押逾两周,代理律师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遭拒,其亲属被传唤数小时,当局更提出必须请“国家允许的律师”。

谢文飞于生日当天(4月29日)疑因网络言论被警方带走,住所遭到搜查。接受家属委托代理谢文飞案的张磊律师曾于5月11日前往资兴市看守所要求会见,看守所以办案单位已经预约提审、会见须经办案单位同意、会见须提供律师的核酸检测结果等种种借口拒绝律师会见。随后,谢文飞的哥哥谢丰春受到传唤长达数小时,并警告其家属委托律师必须要经过“国家允许”。

一直关注谢文飞案的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消息指,5月5日郴州警方找到谢文飞的哥哥谢丰春,并警告他:必须请国家允许的律师。13日桂阳县国保又打电话给谢丰春,让他解聘为谢文飞聘请的张磊律师,并称谢文飞自己委托了律师。

谢文飞(本名谢丰夏),湖南郴州人,南方街头运动践行者。因活跃于街头运动多次被抓捕。他在推特上这样介绍自己:我就是要推翻中共独裁政权!2013年9月30日,和陈剑雄在广州拉横幅要求“废除一党专政,建立民主中国”被刑拘。陈剑雄现在尚在狱中。2014年9月底至10月初,我和王默等人一起在佛山和广州拉横幅“自由无价,支持香港为自由而战”,我和王默均被判四年半。

2019 年3月1日谢文飞刑满获释后,并没有真正的自由。不仅因网络言论多次受到传唤威胁,人身自由也受种种限制。因为纪念六四事件三十周年被拘留十天,还多次遭到地方政府约谈、警告、骚扰施压。2019年9月谢文飞在河南访友时被贴身盯防及异地维稳。

公民因良知被抓捕后,当局为了阻断外界的关注、封锁消息以达到被羁押者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采取秘密关押、拒绝律师会见、逼当事人解聘律师等手段,剥夺当事人寻求一切司法救济的权利。

相关报道:湖南人权活动人士谢文飞被涉“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