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敦促港府勿用刑事检控沉默和平抗议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HCHR)5月13日发表声明指,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家当天敦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立即撤销对15名民主派活动人士,有关他们在去年和平参加示威活动的刑事检控。

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前立法会议员吴霭仪、梁国雄、何俊仁、李卓人,以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 15 名民主派人士,被指去年 8 月到 10 月组织参与反修例游行集会,并于今年4 月 18 日被警方于同日上门拘捕。就这一事件,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敦促港府立即撤销对他们的刑事起诉。声明指,即使游行示威需要获得政府同意,但认为任何人都不应因参与和平抗议而受刑事制裁。共同签署这一声明的联合国专家包括:和平集会自由权和结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伍乐(Clément Nyaletsossi Voule)、促进和保护意见和表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加耶(David Kaye)、人权捍卫者特别报告专员劳乐尔(Mary Lawlor)。

特别报告员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旨在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既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也没有工资。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任职。

上文提到的15 名被捕香港民主派知名人士被控违反《公安条例》,而该声明则批评条例规定集会需要政府批准,违反国际人权标准。这些专家又指,被控的都是香港民主运动重要人物,忧虑检控的真正目的是为香港的和平抗议带来寒蝉效应。专家们写道,“这些指控是在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示威活动受限下提出的。被指控的人士则都是民主运动的重要人物,我们担心对他们进行的逮捕将为香港和平示威带来寒蝉影响。”

这些专家们还呼吁香港政界应就《公安条例》是否履行国际人权标准进行复查。声明谈到,他们注意到过去数个月不少和平示威者被定罪,包括符合防疫规定的和平示威,呼吁港府根据国际人权标准重新审视《公安条例》。声明指出,联合国专家们正对这一案件保持高度关注,并与相关权威保持联系。此前,香港保安局曾发声明指,“没有人可以凌驾法律或犯了法而不需面对后果,如果有证据显示任何人犯法,无论是什么身分或背景,都要面对法律制裁,无人可享有特权,警方必定会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地依法处理。”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