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滥捕变本加厉 另一场更激烈抗争正在酝酿中

「反送中」运动将近一周年,在疫情阴霾下街头抗战运动看似已淡化,有游行发起人指一年后的今天,香港已没有游行集会的自由。现在市民表达诉求的方式,以商场叫口号、唱歌、设街站等为主,在生活中不忘抗争。另一场运动模式是否已经揭幕?官民之间冲突会否进一步激化呢?

「反送中」运动将近一周年,从昔日的和平游行集会、再到街头抗争、「战火」更蔓延至校园,警民冲突不断发生。而到今天,在疫情阴霾下,游行集会减少,街头抗争看似淡化。但就在周日(10日)母亲节当日,有网民原定再发起九龙大游行,然而警方以抗疫理由,拒绝签不反对通知书。大批市民即使未能上街游行,则改以到各区商场进行「和你Sing活动」,唱歌并高叫口号。

防暴警察有别于过往,现以较主动的方式,即使街上未有人群聚集,他们都会在街上巡逻并驱散途人。本台记者周日在尖沙咀钟楼拍摄到,有途人在旁边跟警察理论,但都被警员以叫嚣为名拘捕。另外亦有警员随意把途人凑成四人一组,以限聚令由票控他们,惟现时限聚令已放宽至八人。

到下午,警方冲进各大商场进行驱散行动,原本正在营业的商店亦纷纷落闸。在MOKO商场,防暴警察更一度擎枪指向市民,并使用胡椒球枪,有幼儿疑受影响嚎哭,场面十分混乱。

至晚上在旺角街头,不少市民高叫口号,另有人在马路上焚烧杂物。警方作出驱散并多次截查市民,当中包括正采访的记者,警方指他们涉嫌非法集结,要求其蹲下并停止拍摄。《苹果日报》称一名记者于拍摄期间,被警员武力制服强行箍颈约20秒,一度出现休克。另外,亦有两名分别为13及16岁的网上媒体记者,下午被警方质疑为「童工」,被警方带走,晚上获释。而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邝俊宇遭一名防暴警察,用警棍扫向腹部后倒地,有防暴警察以膝头压在他的头部,邝俊宇被指涉嫌公众地方行为不检被捕。

种种迹象表明,随著北京对香港态度转趋进一步强硬之际,香港警察更是肆无忌惮,随意拘捕市民,现在连在商场叫口号、唱歌、设街站等和平活动也不容许。在这种高压环境下,抗争运动会否演化成另一种模式呢?

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陈皓桓周一(11日)接受本台访问,指出疫情下,政府多以限聚令等打压集会自由,警方滥暴方式更甚,市民未能透过合法游行示威表达意见诉求,积压民怨已久,只能选择相对较安全且不违法的方式发声,看似是新趋势但其实早于去年已有这些唱歌、叫口号、街站等行动。陈皓桓认为,对比起去年,现在政府及警方的打压更为严重,市民失去了示威的自由。

陈皓桓说:以前我们仍能示威,现在我们还可以吗?现在我们连示威的可能性都没有。我们对比起上年,我们的危险性高了很多,会被警察打压的机会亦大了。
陈皓桓相信官逼民反下,政府不但没有回应诉求、加上失业问题及警方滥用限聚令,只会激发另一波更激烈的示威,并有更多人上街示威。

陈皓桓说:我觉得本身已经会激发了示威,只是因为不批准游行集会,亦因在疫情下,才没有爆发出来让大家看到。但其实这件事一直藏于我们每人的心里。我觉得未来会非常多人出来,而且未来示威只会有机会爆发更大型的冲突。如果政府处理不当,警察继续这样执法,只会引发更大的风波。

他续指,民阵期望7月1日能顺利举行大游行,让社会大众有一个平台发声。他称已入纸向警方申请。对于6月份会否举办「反送中」一周年活动,陈皓桓指要视乎疫情因素,并看六四晚会能否举行等因素,才可公布进一步消息。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