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母亲节警民冲突 12岁学生记者被押

Hongkong Anti Regierungsproteste flash mob (Imago Images/Zuma/K. Tsuji)

网上有人发起“和你Sing”活动,在各大商场快闪合唱“反送中”歌曲。

香港新冠疫情渐退,“反送中”示威再起。周日(10日)母亲节网上有人发起在全港多区“和你Sing”,大批市民午间响应,在香港丶九龙丶新界多个大型商场快闪聚集,有人手持五大诉求标语并合唱“反送中”歌曲《愿荣光归香港》,同一时间大量家庭在商场内聚餐购物,场面和平。

综合港媒报导,防暴警下午进入多个商场驱散人群,以违反防疫“限聚令”为名发出告票。该条例有效期至5月21日,条例规定不得在公众地方进行多于8人的聚集,违者可被罚款2000港元。

居民批警方滥用“限聚令”

在港岛太古城中心,有至少4名市民接获警方“限聚令”告票,但据《星岛日报》报导其中3人为一家人,当时逛街庆祝母亲节,另一人是居住在当区多年的居民,当时没有唱歌或喊口号,刚进入商场就被票控,他们直言不满警方做法。

而在旺角新世纪广场,有人从高层投下水壶等杂物,防暴警向高处发射胡椒球弹,场面混乱,家长要带同幼童走避。《明报》报导,警方其后截查人群,在其中一人身上搜出电油丶毛巾及打火机,怀疑用作制造汽油弹,当场拘捕该人。

新冠疫情下香港市道惨淡,母亲节难得热闹,但下午防暴警进入多个商场驱散人群,场面混乱,不少商铺被逼关门

学生记者:母亲节快乐,对不起!

网媒《立场新闻》和《成报》报导,在尖沙咀海港城,一名身穿反光背心的12岁学生记者被防暴警包围,他表明记者身份后遭警员喝斥“童工”丶“非法暴徒”并嘲笑其身高,之后与另一名同行的16岁女学生记者被押走,据悉他们受惊多次落泪,有社工曾要求陪同2人到警署但不获理会。

该名12岁学生记者陆同学晚上在母亲陪同下离开警署,陆太太表示同意儿子外出采访,认为是成长的阶段,可学习面对大场面,但引述警方告诫,若儿子再出现于示威现场便会控告她疏忽照顾儿童。陆同学受访时则表示自己就读中一,因为十分尊重记者而加入学生媒体,这是第二次出外采访,对于要妈妈担心,他落泪道:“母亲节快乐,对不起!”

警方称,当时时以保护未成年人士的安全为由,带走2名学生记者回警署,没有拘捕。学生记者所属的《深学媒体》则发声明指,内部所有记者都是中学生及大专生,被带走的2人是义务采访,不受劳工条例规管,不符合非法劳工之指控,并质疑警方严重影响新闻自由。

黄昏群众在旺角聚集,警方展开驱散行动并拘捕过百人

记者休克议员被捕

入夜后,群众转到旺角街头聚集,警方指在场人士违反“限聚令”并带走多人。冲突持续至深夜,有人堵路及纵火,其后有示威者向警员掷物,防暴警冲前制服多人。

期间,警方多次喷射胡椒喷雾并推撞在场记者,包抄后逼记者蹲下,然后再向一众蹲在地上的记者喷射及呼喝不准拍摄,《明报》指有记者形容剂量之多有如“洗澡”,多人不适倒地。《苹果日报》一名女摄记者采访期间被警员强行掐脖约20秒,一度休克需送院。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对于警方无理截查、暴力对待和语言羞辱记者,表示极度愤怒,又批评警员要求记者举起证件,向警方的录影机读出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所属传媒机构才获放行,他质疑警方违反警察通例中配合传媒采访的守则,记协已向警方反映事件。

同一晚,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邝俊宇在旺角冲突现场,曾举起扬声器与警方理论,其后疑被警员推跌及包围,一名警员以膝盖压着其脖子在地制服,邝俊宇状甚痛苦,涉“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罪名被带到警署,至凌晨在防暴警押解下送院治理。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