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舆论场忧喜交加的年代:谈于琳琦和郝海东

哈尔滨师大社会与历史学院教授于琳琦近期因遭到五毛炮轰,而被免去党职和副院长的行政职务并被调查,原因是被指在网上公开咒骂了马克思,侮辱了刘胡兰。中国大陆舆论场上‘五毛’的地位不断上升,成为时下的中国特色之一。但与此同时,为言论自由而战的声音仍然此起彼伏无法抑制,中国的前知名职业足球运动员郝海东最近的网络故事就给国人带来了希望。

于琳琦

令人忧虑的现象无疑是,中国大陆已经从大学生告密老师,发展到素不相识的网络五毛人肉霸凌所有表达了自由思想的人。中国大学教师被学生举报而被惩戒甚至失去教职的事件近年来屡次发生,但这次告发追剿于琳琦教授的却是一批素不相识的五毛网民。这等于说:教师不仅不能在课堂上发表个人意见,连在个人社交平台上也不能自由表达,否则就是所谓的“不当言论”。一些五毛或自带干粮的匿名网民盯着别人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所发表的意见,甚至对人家一时兴起所表达的嘲讽也小题大做无限上纲。他们就像一群苍蝇寻找着有裂缝的鸡蛋。

于琳琦教授说了什么?他被指责反马克思主义、反共产党、侮辱英烈刘胡兰以及挑战法律权威。有关的报道并不多,只是知道五毛们指责于琳琦作为一个共产党党员,竟然公开发表污蔑、咒骂世界共产党人共同的领袖马克思,是一个五毒俱全的人。

于琳琦的另一个罪证是他以下的几句网上留言:“入党誓词为什么要说“永不叛党?共产党不是黑帮组织,追求的不是一己之私,它应该是一个民主的,开放的,光明磊落的现代政党。对人们来说, 当党的路线、政策、方针符合自己的意愿和理想, 就可以申请加入,而一旦背离,就可以选择退出,就可以反对,甚至背叛,盲目跟随才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虽然不知于琳琦的以上表述有什么错误,但当天晚上,哈尔滨师范大学校方就发微博回应五毛称:于琳琦被免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等职,并已经对于琳琦进行“深入调查”。

郝海东

中国网络五毛的喧嚣引起对武汉作家方方的话题争议,也引发众多人忧虑。但战无不胜的五毛们却碰上一个硬钉子,他就是中国的前知名职业足球运动员郝海东。不过这次争议的起因是郝海东先是转载了一篇关于林昭的文章,却被认为是在挺方方。郝海东留言写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连说真话都要敢于了,是这个民族的悲哀是这个国家的悲哀是这个社会的悲哀,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悲哀!”

由于方方日记在海外发表,招致大批五毛的疯狂围攻,声援方方的教授学者也被波及。郝海东的以上留言就被解读为挺方方,被卷入这场舆论战。郝海东招致五毛小粉红的攻击,其妻子前羽毛球冠军叶钊颖也力挺丈夫,加入舆论战之中。

5月6日,郝海东在微博上回应一篇批评他的文章:“从软埋到软肋:方方的笔、叶大鹰的嘴、郝海东的腿”,郝海东贴文历数大陆的一系列社会丑闻:PM2.5、苏丹红、三聚氰胺、毒疫苗。后面跟了近万条评论。

5月7日,郝海东又转发一则微博,内容是讽刺当下一个荒诞现象,他写道:作家方方以及大学教授梁艳萍和王小妮因为说真话被架到火上烤,而害死人的武汉中心医院书记蔡莉却没有被调查。“脑残喷子5毛小粉红苍蝇和蛆们,你们的爱国情怀去哪了?为民请命去哪了?虽远必诛去哪了?见了当官的比爹妈还亲,你们这帮奴才太监。”

郝海东在微博上遭遇小粉红围攻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支持。有人说:郝海东让我刮目相看,国足里面还是有些思想境界高的人,我以为都是些废材呢!有人说:东哥,这么说吧,刚关注你不久,我从未如此敬重过任何一个中国球员,谢谢你。有人给了一句话的称赞:郝海东是条汉子。身在西班牙的郝海东可能是听到了美国白宫副安全顾问博明有关五四精神的中文讲演视频,而提到“平民主义”,有网友就表示:支持海东的平民情怀,赞赏海东真实的个性,敬佩海东的勇敢!

本文最后以一段网民对郝海东的称赞结束:“郝海东不仅曾是优秀足球运动员,他还是一个人,一个中国公民。他可以不仅仅局限于足球,他有良心良知,他也有公民权利和义务……古人也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可以作为一个人说人话,他也敢于说真话,而不仅限于足球话题!这正是我赞赏支持他的地方!”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