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劳工维权人士张治儒等5人被羁押一年三个月后获缓刑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5月9日报道:2019年1月20日在广东深圳相继遭到抓捕的劳工维权人士张治儒、吴贵军、宋家慧、何远程、简辉等5人在被羁押一年零三个月后,日前被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分别判处一年六个月至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且缓刑两年至四年。

维权网报道中指上述5人已于5月7日晚获释回到家中。

由于5人被羁押期间家属为其聘请的辩护律师无法介入,在当局的干预下5人均被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因此家人及外界无法及时获知他们案件的进展等相关信息,家属更不知道案件已经开庭并宣判。

2009年1月20日,深圳劳工维权人士张治儒、吴贵军、何远程、宋佳慧、简辉等5人相继遭到深圳警方抓捕。随后,当局封锁消息,并警告家属不得接受采访、不得谈论案件,代理律师也受到来自政府部门的施压。

张治儒于2007年成立春风劳动争议服务中心,并作服务中心主任。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为非营利性服务的社会公益机构,主要为劳务人士提供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并代表工人的利益参与了多起劳资纠纷,为争取工人们的权益做了很多建设性的工作。负责人张治儒曾获得广州《南风窗》杂志2011公益年度人物。其他四人也是深圳劳工NGO成员。

近几年来,各地NGO组织受到当局严酷打压,尤以广东劳工NGO最甚。从广受关注的2016年 “番禺打工族服务部”总干事曾飞洋、孟晗、朱小梅、汤建、邓小明、彭家勇、何晓波等7人被控“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遭到抓捕,到2018年深圳佳士集团工人要求自主组建工会以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遭到持续数月的打压,致近百名各地支持佳士工人维权的大学生遭到抓捕及强迫失踪,再到“木棉社工”因创始人童菲菲无故被抓捕而不得不结束日常运作,透视出劳工维权组织的生存空间日渐狭窄。

当局常常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对NGO团队进行种种限制,并动辄对负责人及成员冠以各种“罪名”实施抓捕判刑,就连关注、研究劳工问题的学者都受到政治迫害,资深劳工问题专家王江松教授2019年9月被停授课,他的劳工问题研究项目亦被全国哲学社科办撤销。

相关报道:深圳张治儒等数名劳工维权人士被抓捕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