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中国政府本可避免世界几十万人死于新冠病毒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重申了对中国的严厉批评,指责北京导致全球数十万人死于新冠病毒,并再次要求中国对疫情相关的信息保持透明。他还说,他有关并不确定病毒具体来源以及有证据显示病毒可能源自武汉一间实验室的两种说法并不矛盾。

打压和隐瞒造成全球生命损失

蓬佩奥周三(5月6日)在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上说,128天前,中国武汉的医生艾芬就在网上分享了一名类似萨斯病毒患者的信息,她的同事李文亮医生第二天在网上又与他的医生同事分享了这一信息, 武汉的地方卫健委官员在12月31日示意,他们正在治疗几十名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的患者,然而,中国政府在已知有一场新的公共卫生危机正在出现的情况下,却采取了打压和隐瞒措施。

他说:“中国本可以避免全世界数十万人的死亡。中国本可以避免世界陷入全球经济萎靡。他们是有选择的,但是中国掩盖了武汉的疫情爆发,中国卫健委1月3日下令销毁病毒样本。”

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已经蔓延到世界各地100多个国家,全球确诊超过350万例,超过24万人死亡。美国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死亡病例超过7万。

病毒源头与武汉的实验室

蓬佩奥表示,有大量证据证明病毒来自实验室,美国政府不同官员的说法并不矛盾。一天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上将曾表示,目前仍不清楚新冠病毒是否来自武汉的实验室。

他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问题时说:“我认为米利将军的讲话与行政当局中每个人所说的话完全一致,包括特朗普总统。情报界仍在设法弄清病毒的准确来源。这其实可以很快解决,中国共产党可以按世卫组织的义务来做他们承诺要做的事情,做到透明、公开,做所有国家都在做的简单事情,确保此类大流行不会失控,而且重要的是,不持续失控。我刚才提到了天数。这是一个持续的挑战。”

有记者提到蓬佩奥曾说不能肯定病毒的确切源头,又说过有大量证据表明病毒来自武汉的实验室时,蓬佩奥强调说,两种说法都对。

他说:“我们不能肯定。有重大证据显示病毒源于那间实验室。这两个说法都可以是对的。这两种说法我都说过,其他行政当局官员也说过。都是对的。”

蓬佩奥还指出,中国仍拒绝提供疫苗研究所需的病毒样本,并否认华盛顿对北京不公平的说法。

他说:“中国让发出警报的勇敢的中国公民消失,动用宣传机构,谴责那些只是温文有礼地要求透明的人。120天后的今天,中国仍拒绝分享我们为确保人们的安全而必需的信息,例如病毒分离株、临床标本以及有关2019年12月许多新冠患者的详细信息,更不用说零号病人的详情了。”

中国武汉的病毒研究所坚决否认新冠病毒是从该研究所泄露出去的。中国政府和官媒指责蓬佩奥是“政治病毒”的”超级传播者”,骂这位美国现任首席外交官“撒谎成性”,甚至称他是“人类公敌”。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三在北京的记者会上称美国在演“甩锅大戏”。

中国官方不承认病毒源自武汉,称病毒源头还没有科学定论。北京拒绝国际调查病毒源头,称这是政治操弄。

抨击中国共产党 支持台湾参与世卫

蓬佩奥在周三的记者会上说,各国现在开始对中国共产党政府有了更现实的认识。他说:“世界自由国家开始明白中国并不分享那些我们珍惜的民主价值观或者他们的经济利益,而且这关系到整个世界。”

他说:“与一个共产党政权没有真正的双赢,除非你得到特朗普总统说过的公平条件和特朗普总统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做到的对等。”

蓬佩奥还再次将批评矛头指向联合国旗下的世界卫生组织。特朗普总统称该组织“以中国为中心”,沦为中国政府的公关机构。特朗普政府暂停了美国对世卫组织的资助。美国官员和议员还批评世卫组织排挤台湾。

蓬佩奥在记者会上说:“我希望呼吁所有国家,包括欧洲国家,支持台湾作为观察员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和其它相关联合国活动。我还呼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邀请台湾观察本月的世卫大会,他有权力这样做,他的前任曾多次这样做过。”

本年度的世界卫生大会即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美国国务院国际组织事务局发出了一系列推文,表扬台湾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成就,并且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也转推了相关推文。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