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死者家属拟筹款立碑 公安强力打压制止

新冠肺炎疫情令到湖北省武汉市不少民众染病死亡。有死者家属打算向当局追究瞒报疫情的责任,并于网上发起募捐行动,目标为十万元,计划为武汉的死难者建立一个纪念碑,让民众记着疫情所造成的伤害。但发起人却遭到当局打压,阻止他继续筹款。

张海的父亲生前为国家付出努力,最后在国家隐瞒疫情下病逝。(张海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张海的父亲生前为国家付出努力,最后在国家隐瞒疫情下病逝。(张海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发起募捐行动的武汉公民张海,他的父亲在武汉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他周二(5日)对本台表示,武汉市大批民众亦是与父亲一样在疫情中病逝,他明白失去亲人的痛苦,所以打算为死难者建立一个墓碑,在碑上刻上死者的名字及照片。

由于张海本人的资金有限,所以周一(4日)开始在网上发起募捐行动,并与死者家属建立一个群组,大家互相交换信息,他希望最终筹得十万元建碑。但活动发起不久就被当局打压,将他网上所发的内容屏蔽。

张海说︰因为我在那个微博上面发的,发的我自己可以看到,但是人家就看不到,人家就问,发了些甚么?人家一看打开就是一个白版,人家跟我说就是定点监控,我是到网上公开呼吁,同时也接受一些媒体的采访,昨天(周一)又去了派出所,目前为止去了两次,他们(警方)说不要在网上发表那个不实的言论。

张海表示,建碑除了纪念死者外,亦希望能给后人一个警惕,要好好记着这场疫情带来的伤害。但他认为政府为了维稳,不想民众再去了解新冠肺炎这场疫情,所以他估计建碑的过程将会困难重重。

张海说︰因为我希望筹款立碑,让世人能记住武汉可怕的那种历史,不是说这件事过去了,人们就遗忘了,同时警示世人,希望下一次这种悲剧不会再重演,买块地就说立一个碑,但是武汉市我也跟他们打过电话,他们说买墓地可以,但是立碑不行。

他指,他与76岁的父亲一直长居于广东,于今年1月,父亲需要进行骨折修复手术,由于在广东负不起庞大的医疗费,于是返回老家武汉治疗,父亲在住院期间感染了新冠肺炎,不到两周病逝。由于当局规定必须在死者生前工作单位的人员陪同下,家属才可到殡仪馆领取骨灰,张海不希望被监视,至今仍未领取父亲的骨灰。

张海批评当局初期隐瞒疫情的严重性,令他以为疫情没那么严重,才会带父亲到武汉治病。他表示,父亲生前是中国核武器项目工作的解放军老兵,终身奉献给国家,但却因为国家隐瞒疫情,导致染病去世,张海强调一定会向当局追究责任。

张海说︰我是要追责,追那个早期瞒报的那些官员还有那些所谓的专家,就是官员说可防可控,专家说不存在人传人。

这个建碑的募捐款项监督人、身在美国的中国公益人士杨占青对本台表示,由于当局多方打压,现时筹款的数目只有800元,与10万元的目标仍有一大段距离,但他仍呼吁各界踊跃捐款,指众人捐款的行为本身也是一种对逝者的悼念和追忆。

杨占青说︰这个行动要成功,需要发起人张海的不断坚持,也需要有更多的人公开发声支持并参与行动中,这样才会为这件事的推进开辟更多空间。

杨占青认为警方的骚扰和打压,不仅会持续还会加大力度,甚至最终限制张海的人身自由,阻碍他继续建碑的行动,他表示国内像张海这麽勇敢付诸行动的受害者家属非常少,但估计在当局不断打压下,募捐行动将会中断。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