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应该抗拒中国

最新一期的法国《观点》周刊刊出一篇对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的专访。现年75岁的彭定康目前出任牛津大学校长,并一致密切关注中国事务。彭定康认为:新冠疫情揭示了中共政权的弱点。此一政权不会永久地续存下去。

香港末代总督首先对中国主席习近平做出评价指出:与其历届前任相比,习近平彻底告别了过去。他通过加强共产党的力量,否定了邓小平的开放战略,推翻了对香港的承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无论是对西方、还是对自己的民众而言,中国都更具危险、更加不道德,问题也更多。

本次新冠疫情爆发后,像所有利用谎言掩盖事实的独裁政府一样,中国没有披露疫情真相。很长一段时间内,否认疫情在武汉的流行和传染规模,令数百万民众在春节期间大批出行,不仅在中国国内,还遍及世界。此一政策是造成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主因。

关于病毒源问题,尽管大多数科学家认为新冠病毒像萨斯病毒一样,源自市场,但彭定康依旧认为,不排除两个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他表示:中国政府在管理疫情不善方面的责任可追溯到最高层,直至习近平。这场危机只会加剧对各个领导层、层层隐瞒的怀疑。武汉和上海进行的病毒研究结果受到审查以及研究项目作者的失联加剧了这种怀疑。

另外,习近平政府利用这场危机加强了镇压和监控手段。在南海、香港和台湾海峡展现实力。他打算利用西方政府将注意力集中在战胜病毒之机,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影响力。新冠疫情侵入欧洲,中国向意大利和西班牙提供紧急人道援助。彭定康指出:北京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这些国家能够忘记中国共产党在疫情初期的罪恶做法。他表示:如果他是意大利人,他就会想知道,疫情中心在中国的北部地区,是否与从事纺织业的中国人的出行有关联?病毒是如何从武汉传到伦巴第的?

针对中国目前展开的“战狼”式外交,香港末代总督阐明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北京推出的“战狼”外交,体现了政治野蛮与经济威胁。例如在法国,当中国受到抨击时,中国驻法大使便放出“法国政府让养老院的老人成批饿死、病死”的说法。在瑞典,非营利文学组织“瑞典笔会”授予中国异见人士桂敏海奖项、表彰他为言论自由所作贡献时,中国驻斯德哥尔摩大使馆便向瑞典政府发出猛烈攻击。

在香港,彭定康认为:中国借助疫情加紧镇压反对派。香港15名民主运动领导人最近被捕的事实就是最好的例证。彭定康指出:这种做法完全有违于香港移交时生效的“一国两制”原则。

另外,中国政府掀起了一波反对台湾的民族主义浪潮,颇令澳大利亚和日本担忧。在北京的压力下,台湾被排除在世卫组织之外的做法令人震惊。如果比较一下各大强国对世卫组织的出资额度,就会发现:中国出资并不高,其作用却超过美国、欧洲和日本。这场疫情过去之后,自由民主国家应该重审与中国的关系以面对中共提出的挑战。

疫情过后,国际合作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只要中共政权继续执政,合作也就必须继续,不过中共统治不会永远持续下去。新冠疫情的下一个风险是对抗生素耐药性的增强。中国是全球抗生素最大的生产国和使用国。中国的农业和养殖业大量使用抗生素,令人担忧。彭定康指出:我们在应对气候变化中需要中国,但我们绝不能屈服于中国共产党。

香港末代总督最后指出:面对当前疫情,欧洲国家应该团结一致,采取共同的对华政策。不应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单独行动。我们并不是要孤立中国,但我们必须抗拒,目的是为了坚持我们自己的民主价值观。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