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联盟」报告 : 中国有意隐瞒新冠肺炎疫情

「五眼联盟」撰写的报告指出,中国有意隐瞒或销毁新冠肺炎疫情早期在内地爆发的证据。最先在中国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方过去一直强调,以公开透明态度向国际通报疫情。

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取得一份由英、美、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情报共享组织「五眼联盟」撰写的15页报告,指中国政府在对外通报疫情爆发前,已得悉病毒能人传人,指中方早于去年底展开行动,隐瞒或销毁疫情爆发证据。 

有关的隐瞒行动包括审查互联网,屏蔽有关「沙士变异」、「武汉海鲜市场」、「武汉不明肺炎」等搜寻字眼。而今年一月初,多名为疫情发声的「吹哨者」,包括医生亦相继遭「灭声」或「被消失」。报告指,国家衞健委要求,将病毒样本移至指定检测机构或销毁样本,禁止擅自对外发布病毒资讯,并一度停止公布每日新增病例数目13天,直至1月18日才恢复更新。

而上海一所实验室发布世界首个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后,翌日被当局以「整改」为由关闭。报告又指,澳大利亚认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为病毒源头,认为从实验室意外流出的机会仅有百分之五,与「五眼联盟」其他成员看法有分歧。

美国霍士新闻引述美国高级官员指出,该份报告与美方情报部门观点基本一致。不过美方仍不确定病毒源头,认为病毒可能是由动物传人或实验室犯错泄漏。 

中方早前一再重申,自疫情爆发后,以公开、透明态度向国际通报疫情讯息,从未隐瞒疫情。被指褊袒中国的世衞则指,许多科学家研究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确信病毒来自自然界。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记者会上指出, 曾多次听取研究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病毒的专家意见,现在重要的是确定新冠病毒的自然界宿主,这是为了更好了解新冠病毒以及病毒如何打破物种界限由动物传播给人。这样才能采取相应预防措施和公共卫生措施,防止未来再次出现类似疫情。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